鹽酸多奈哌齊片 - 西藥

盐酸多奈哌齐片,西药名。为胆碱酯酶抑制药。用于轻度、中度老年性痴呆症状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多奈哌齊。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膜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輕度、中度老年性痴呆症狀的治療。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年人/老年人:初始治療用量一日一次,一次5mg(以鹽酸多奈哌齊計)。鹽酸多奈哌齊應於晚上睡前口服。一日5mg的劑量應至少維持一個月,以評價早期的臨床反應,及達到鹽酸多奈哌齊穩態血藥濃度。一日5mg治療一個月,並做出臨床評估後,可以將鹽酸多奈哌齊的劑量增加到一日一次,一次10mg(以鹽酸多奈哌齊計)。停止治療後,鹽酸多奈哌齊的療效逐漸減退。中止治療無反跳現象。2、肝/腎功能不全:(1)對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鹽酸多奈哌齊的清除並不受此影響,故服用方法與正常人相似。(2)對於輕至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由於可能的影響,建議根據個體耐受度適當調整劑量。尚無嚴重肝功能不全患者用藥的臨床資料。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鄧永濤透過鹽酸多奈哌齊治療老年性痴呆患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對老年性痴呆患者採取鹽酸多奈哌齊治療,利於症狀的減輕、認知功能的改善、日常生活能力的增強,預後良好。(基層醫學論壇,2019(10):1412-1414.)2、曾鵬,曹駿,鍾林海透過鹽酸多奈哌齊在阿爾茨海默病治療中的效果及對ADL的影響,得出結論利用鹽酸多奈哌齊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進行治療,能夠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質量低的狀況,與常規治療方法相比,鹽酸多奈哌齊治療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小,安全性更高,更值得患者在臨床治療過程中使用。(當代醫學,2019(08):168-170[2019-03-28].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1.4449.R.20190319.1359.154.html.)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頭暈、失眠、肌肉痙攣、疲乏等。多數不良反應是短暫、輕微和一過性的。

禁忌

對鹽酸多奈哌齊、哌啶衍生物過敏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麻醉時可能會增強琥珀醯膽鹼型藥物的肌肉鬆弛作用。2、因其藥理作用可對心率產生迷走神經樣作用,患有“病竇綜合症”或其它室上性心臟傳導疾患的病人應慎用。3、因其擬膽鹼作用,有哮喘史或阻塞性肺疾病史的病人應慎用本品。4、膽鹼脂酶抑制劑可能增加胃酸的分泌,因此對有潰瘍病史或同時服用非甾體抗炎藥的患者,應密切注意可能出現的胃出血。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4和CYP2D6同功酶的誘導劑苯妥英鈉、卡馬西平、地塞米松、利福平、苯巴比妥可提高本品的清除率。2、CYP3A4和CYP2D6同功酶的抑制劑酮康唑和奎尼丁抑制本品的代謝。3、本品對茶鹼、西咪替丁、華法林、地高辛的代謝未發現有干擾。4、本品可能會影響有抗膽鹼活性的藥物。

藥物過量

本品過量會引起膽鹼能危象,表現為嚴重的噁心、嘔吐、流涎、出汗、心動過緩、低血壓、呼吸抑制、驚厥等。應使用一般支援療法,並給予阿托品類抗膽鹼藥治療。

藥理作用

1、鹽酸多奈哌齊為可逆性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對乙醯膽鹼酯酶的抑制作用具有很強的選擇性。本品對腦內乙醯膽鹼酯酶的抑制作用比對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外的丁醯膽鹼酯酶的抑制作用強1000倍。2、本品透過抑制乙醯膽鹼酯酶,使直接參與神經傳遞的突觸間中的乙醯膽鹼含量增加,產生治療效果。

毒理作用

在長期毒性實驗中,Beagle犬鹽酸多奈哌齊5mg/kg/天灌胃一年,無副作用;大鼠鹽酸多奈哌齊灌胃一年,唯一的毒性反應是10mg/kg/天組大鼠體重減輕,3mg/kg/天組大鼠未見毒性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1-3小時後達到最大的血藥濃度,血藥濃度與藥時曲線下面積隨劑量增加而增加,藥物的半衰期平均為50小時。每日單劑量給藥,平均在起始治療三週內達穩態血藥濃度,達到穩態血藥濃度後,本品的血藥濃度及相應的藥代動力學引數在一天內幾乎無變化。食物及服藥時間不影響藥物吸收。2、本品約95%與人血漿蛋白結合,主要由肝細胞色素P450酶系中3A4和2D6代謝。本品及其代謝產物在體記憶體在10天以上。3、本品以原型藥物及代謝產物經腎和消化道排洩,本品及其代謝產物不進入肝腸迴圈。肝腎功能不全不影響治療劑量。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室溫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加水製成每1ml含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30nm,271nm與315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2、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水使鹽酸多奈哌齊溶解,過濾,濾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2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315m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鹽酸多奈哌齊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製成每1ml含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並計算每片的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E)。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三法),以水25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15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在105℃於燥至恆重的鹽酸多奈哌齊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製成每1ml含2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315nm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3、其它: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0.2mo/L乙酸鈉-9%乙酸乙腈(30:30:40,三乙胺調pH值7)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1nm。鹽酸多奈哌齊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理論板數按鹽酸多奈哌齊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2、測定法: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多奈哌齊5mg)置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經0.8m濾膜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在105℃千燥至恆重的鹽酸多奈哌齊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製成每1ml含10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鹽酸多奈哌齊(C24H29NO3·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