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他多辛膠囊 - 西藥

美他多辛胶囊,西药名。为保肝药。用于治疗酒精性肝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他多辛。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酒精性肝病。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5g(2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長期服用本品或大量服藥,少數病人發生周圍神經疾病,暫停服藥後多可自然減退。如出現說明書中未出現之不良反應,請患者與醫生或藥劑師聯絡。

禁忌

已知對本品過敏者、支氣管哮喘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可以拮抗左旋多巴的藥效,應用左旋多巴治療帕金森氏病的患者應特別注意。

藥物相互作用

美他多辛可能增加末梢左旋多巴的脫羧基,而減弱其功效。

藥理作用

美他多辛能夠改善由於長期飲酒導致的肝功能損害。動物試驗顯示,美他多辛具有抗肝細胞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可以減輕慢性酒精中毒動物肝細胞內脂肪的蓄積。

毒理作用

在鼠傷寒沙門氏菌回覆突變試驗(Ames試驗)、中國倉鼠肺成纖維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和小鼠骨髓微核試驗中,美他多辛未顯示出致突變作用。生殖毒性大鼠交配前和交配期間經口給予美他多辛400mg/kg/天(按體表面積折算,約為臨床每日擬用劑量的40倍),胎鼠體重明顯下降。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美他多辛口服後易吸收,其生物利用度為60%-80%,口服後1小時左右血中出現峰濃度。在體內分佈廣泛,以肝和腎組織為較高。血液和組織中吡多醇與L-2-吡咯烷酮-5-羧酸依舊保持著相等的比例。血液濃度半衰期40-60分鐘。本品的一部分參與γ-谷氨醯迴圈而代謝,代謝產物最後從尿(40%-45%)和糞(35%-50%)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