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二甲弗林注射液 - 西藥

盐酸二甲弗林注射液,西药名。为中枢兴奋药 。用于麻醉、催眠药物所引起的呼吸抑制及各种疾病引起的中枢性呼吸衰竭,以及手术、外伤等引起的虚脱和休克。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二甲弗林。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麻醉、催眠藥物所引起的呼吸抑制及各種疾病引起的中樞性呼吸衰竭,以及手術、外傷等引起的虛脫和休克。

規格

2ml:8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8mg。2、靜脈注射:一次8-16mg,臨用前加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緩慢注射。3、靜脈滴注:用於重症病人,一次16-32mg,臨用前加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用量較大易引起抽搐或驚厥,尤見於小兒。

禁忌

1、有驚厥病史者、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安全範圍較窄,劑量掌握不當易致抽搐或驚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1、過量時可引起抽搐、驚厥。2、處理:(1)驚厥時可用短效巴比妥類藥(如異戊巴比妥)治療。(2)靜脈滴注10%葡萄糖注射液,促進排洩。(3)對症治療。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中樞興奮藥,對延髓的呼吸中樞有較強的興奮作用。其作用比尼可剎米強100倍,臨床甦醒率高達90-95%。靜脈注射後能迅速增大通氣量,降低二氧化碳分壓,對一切通氣功能紊亂、換氣功能減退和高碳酸血癥均有呼吸興奮作用。文獻報道,本品的治療指數為2.1,安全範圍尚可。劑量過大時,可引起肌肉震顫、抽搐,驚厥等,尤見於小兒。

藥代動力學

本品起效迅速,維持時間短,約為2-3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