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耳散《七十名中醫臨證特效方》 - 方劑

苍耳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七十名中医临证特效方》。具有祛风散寒,通窍止痛之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遇寒嚏喷频频,或鼻痒,或流涕(清涕为寒,浊涕为热)或因鼻炎而引起的眉棱骨痛疼,脉象缓。

  • 名称:苍耳散《七十名中医临证特效方》
  • 出处:《七十名中医临证特效方》
  • 功用:祛风散寒,通窍止痛
  • 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遇寒嚏喷频频,或鼻痒,或流涕(清涕为寒,浊涕为热)或因鼻炎而引起的眉棱骨痛疼,脉象缓

組成

蒼耳子6g,白芷3g,辛夷3g。

用法用量

用溼棉球蘸藥粉並使藥粉充分揉入棉球內,塞入患側或雙鼻孔。過鬆易脫出,過緊易影響呼吸,適宜為度。每4小時更換一次。

製法

上藥共研細末,過100目篩備用。

功用

祛風散寒,通竅止痛。

主治

風寒感冒頭痛,遇寒嚏噴頻頻,或鼻癢,或流涕(清涕為寒,濁涕為熱)或因鼻炎而引起的眉稜骨痛疼,脈象緩。

方義

蒼耳子、白芷、辛夷皆有通鼻竅之功效,為鼻病之常用藥。

運用

本方是治療鼻竇炎(中醫稱鼻淵)、過敏性鼻炎的特效方,對鼻息肉也有效。

加減化裁

如頭痛甚者加細辛3g;鼻塞甚者加牙皂3g;有黃濁涕者加川連5g;久病不愈者加麝香1g。

使用注意

睡眠時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