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迎穴 - 天五會、五會 - 針灸穴位

人迎,经穴名。出自《灵枢·本输》。属足阳明胃经。别名天五会、五会。位于颈部,横平喉结,胸锁乳突肌前缘,颈总动脉搏动处。有颈阔肌,在胸锁乳突肌前缘与甲状软骨接触部,有甲状腺上动脉,当颈内、外动脉分歧处,有颈前浅静脉,外为颈内静脉,布有颈皮神经、面神经颈喉结支,深层为颈动脉小球,最深层为交感神经干,外侧有舌下神经降支及迷走神经。主治瘰疬、瘿气、咽喉肿痛、高血压、气喘等病症。直刺0.3-0.8寸,避开颈动脉。

名詞釋義

穴在喉結兩側,足陽明脈迎受五臟六腑之氣以養人,故名人迎。

功能作用

寬胸降逆,化痰利咽。

定位

位於頸部,橫平喉結,胸鎖乳突肌前緣,頸總動脈搏動處。

解剖

有頸闊肌,在胸鎖乳突肌前緣與甲狀軟骨接觸部,有甲狀腺上動脈。當頸內、外動脈分歧處,有頸前淺靜脈,外為頸內靜脈。布有頸皮神經、面神經頸喉結支,深層為頸動脈小球,最深層為交感神經幹,外側有舌下神經降支及迷走神經。

詳細主治

1、咽喉腫痛。2、氣喘。3、瘰癧、癭氣。4、高血壓。

詳細操作

正坐仰靠,於喉結處旁開1.5寸,觸之有動脈搏動處,避開頸總動脈,直刺0.3-0.8寸。本穴禁灸。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肺結核、咯血、喉炎、扁桃體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腫大、高血壓、低血壓、膝關節疼痛。2、現代研究,透過實驗觀察,針刺人迎穴可使肺通氣量增加,電針也可使肺功能增強。對麻醉手術者,開胸後一側肺的通氣量代償性增加。針刺人迎穴對心跳也有影響,有報道針刺人迎可使心率減慢。對腦電圖有雙相的調整作用,原來節律波幅較低者,呈現a節律及波幅增強,反之,則使a節律減弱。針刺人迎對血壓的影響也十分顯著,無論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高血壓或實驗性高血壓(如夾閉麻醉家兔的一側頸動脈,使血壓反射性增高)都有明顯的降壓效果,尤其對收縮壓最明顯。針刺人迎對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也有很好的療效。

配伍

1、配大椎穴、太沖穴治高血壓。2、配神藏穴治咳逆。3、配天突穴、喉中穴治氣積胸中。4、配風府穴、啞門穴等穴治喉嚨痛。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禁不可灸,刺入四分,過深不幸殺人。”2、《銅人針灸經》:“治吐逆霍亂,胸滿喘呼不得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