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手術後如何護理

痔瘡手術後的護理措施包括:術後應及時安慰病人,多與病人溝通,耐心解釋相關問題,使其情緒穩定,避免恐懼感;術後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為主,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術後儘早下地活動,促進腸蠕動,有利於腸管恢復排便,以免導致便秘,加重傷口疼痛。

大家都知道得了痔瘡是最苦不堪言的了,因為是在不雅處,再痛苦也無法訴說,所以是很難受的,所以在患有這種疾病以後,就需要手術治療,才能起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在手術以後,護理工作也很重要。那麼,痔瘡手術後如何護理?
痔瘡患者術後的護理工作關鍵在於勤換藥,開始要一天一次,等創口癒合時要減少換藥次數,三天左右一次,要注意按照醫生的囑咐來,不要自己私自停藥。
痔瘡手術後一定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患者應多飲水和食用有潤腸作用的飲料,如蜂蜜果汁和青菜汁等,這樣可以促進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結。
每次排便後都要注意肛門衛生,最好是每次有條件的話都要在防禦後清洗肛門,可以用1:500高錳酸鉀液清洗肛門。
飲食護理以清淡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都有潤腸的作用,要注意好飲食,避免引起便秘。痔瘡患者做完手術後一定要多注意休息,不要做劇烈運動。
患上痔瘡,會導致排便困難,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因此痔瘡術後,為防止復發,飲食上要注意不要食辛辣、油膩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便秘導致復發痔瘡,建議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多食水果和蔬菜,多喝水。
痔瘡手術之後的初期,排便可能仍存在痛感,甚至會出血,但不用擔心,這都是正常現象。但為免過度用力排便,引發其他併發症,建議可嘗試排便前溫水坐浴,使肛門括約肌鬆弛,減少疼痛感。
痔瘡手術後的護理,要想保持良好的習慣,就是堅持使用溫水浴後上廁所。坐便後溫水不僅能清潔肛門,保持肛門清潔,而且能起到很好的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