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療法有哪些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功能鍛鍊方式是建立在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腰腿痛症狀緩解的基礎上才能進行,根據突出的位置和節段教他進行不同的鍛鍊,最常用的比如腰椎間盤突出,腰四五腰五骶一的椎間盤突出急性期,微創治療以後,通常會練一下小燕飛,這得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合適的鍛鍊方法 。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方法有很多,但在鍛鍊的時候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不是每一種方法都是適合自己的,選擇合適的方法才能對病情有所緩解,選擇錯了就會使病情加重。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療法有哪些?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期以休息為主,使用腰圍來保持腹壓穩定;恢復期可透過功能鍛鍊恢復運動能力、勞動能力,防止復發,常見的鍛鍊方法包括:橋式運動應與呼吸配合;跪姿平板支撐,用同側膝關節去接觸同側肘關節;直腿抬高雙腿伸直並儘可能抬高,再緩慢放下,以鍛鍊髂腰肌和腹肌;俯臥式小燕飛,應收腹分段進行動作應緩慢;腹肌訓練;保持胸椎和髖關節靈活性;避免彎腰搬重物、葛優躺等錯誤姿勢。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方法主要還是加強腰背肌的肌,所以從鍛鍊的角度來說,可以分為床上運動和日常生活中的地面運動兩個方式,床上運動最簡單的取仰臥位,兩腿交替、伸直、上抬至最大幅度,這是最簡單的,等到腰部肌力達到一定程度之後,還可以做一些相對比較複雜的運動,如兩個肘關節向下、兩個腳跟加上頭,作為一個支撐,將腰臀向上抬,這叫5點支撐,這要在腰背肌達到一定的肌力之後,再做這樣的運動,地上的運動,我們可以做一些踢腿、伸展運動,同時還可以做一些懸吊,單槓或者門框上進行懸吊,自我牽引這些運動都是可以的。
腰椎間盤突出,腰四五腰五骶一的椎間盤突出急性期,微創治療以後,通常會練一下小燕飛,躺到床上,頭和腳都是兩頭翹,這種鍛鍊方式可以強化腰背部的肌肉,針對腰椎間盤後突型的椎間盤,要是椎間盤突出症還伴有椎體滑脫的病人,可能也會讓他練習滾筒實驗,滾筒的鍛鍊就是雙手抱住膝仰臥位,雙手抱住膝蓋做滾筒的一種鍛鍊,這種專業的訓練,也是需要請專業的醫生做一些具體的指導,可能就會事半功倍。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堅持適當的康復鍛鍊對病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如倒步走、背飛燕等,但注意循序漸進,不宜用力過大,另外嚴禁做起蹲訓練,以免加重病情,所以患者要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合適的鍛鍊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