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助聽器“耳悶”是咋回事

  配戴助聽器後出現“耳悶”的現象,是每位使用者都會遇到的事。所謂“耳悶”,就是配戴者有“堵塞”、“失真”和“不自在”的感覺,影響聽取聲音。那麼為什麼出現“耳悶”?有無辦法克服呢?

造成“耳悶”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聽力範圍調節不當。耳聾患者在驗配助聽器時雖經一定程式選定了大體合適的助聽器,但在增益、音調的微調上,驗配專業人員主要還是依據配戴者本人試聽的感覺確定。而試聽者當時受主觀和客觀諸多因素的影響,試聽感覺不一定確,尤其初試者更是如此。這樣除錯的結果,在另外一種環境中就不一定適用,自然就會出現“耳悶”現象。

2、聽力損失程度發生變化。一般而言,40多歲以後身體狀況就呈衰退趨勢,人耳亦然。所以耳聾患者驗配助聽器後,過段時間可能會發生變化,也就是助聽器的補償出現“偏差”,如音訊改變或聽力損失加重等,這都會使助聽器不“匹配”而產生“耳悶”感覺。

3、助聽器聲道傳音障礙。主要是聲道系統中的軟耳塞被耳垢堵塞,或耳塞座(直角彎管)中有水氣隔堵,使聲音傳輸受阻造成聲小而“耳悶”。這也是造成“耳悶”最普遍、最多見的原因。

4、助聽器軟耳塞老化。軟耳塞系塑膠材料做的,使用久了會老化(僵硬),插在耳道過緊會產生“耳悶”感覺。

5、鼻子不暢。因感冒、鼻炎等引起鼻腔不暢、咽鼓管閉合不全,造成耳膜內(中耳)外(外耳)壓力不勻而內陷,此時戴助聽器會有“耳悶”之感。

6、缺乏“透氣”。若助聽器配戴者從早到晚十幾個小時一直戴著,中間不掰開耳塞透透氣,長時間封閉,耳膜內陷也能出現“耳悶” 。

7、電池電壓不足。質量不佳或庫存過久的電池達不到助聽器額定的工作電壓,助聽器工作不正常(聲音低弱)時,配戴者會感覺“ 耳悶”。

上述“耳悶”現象都會降低助聽器的助聽效果,且使配戴者很不舒服。如何消除“耳悶”現象呢?介紹以下方法供大家參考:

1、調節音訊和增益。如果老年朋友覺得不方便,可以到驗配店由專業人士進行。

2、總功率小時,更換助聽器。

3、疏通堵塞。可直接把軟耳塞取下用棉花籤擦淨。耳塞座中有水氣,可把塑膠引管與牛角管間的接頭拆開,再用一寸見方的衛生紙搓成細條,從塑膠引管一頭穿進旋轉幾圈,即可把彎角處的水氣吸淨。

4、及時更換軟耳塞並注意大小適度。

5、耳聾患者應注意防治上呼吸道疾病。若出現單純性耳膜內陷,可以先清淨鼻腔,再同時捏緊兩鼻孔吸一大口氣,閉緊嘴巴使勁憋氣。這時會有氣體經咽鼓管進入中耳,當聽到耳膜一響就放鬆捏鼻子的手指,耳膜即可恢復常態。

6、適當透氣。全天配戴助聽器時,應每隔約兩小時就把軟耳塞掰開數秒鐘,讓空氣進入耳道。這樣既可以保持耳膜內外的正常壓力,又可維護耳膜的生理狀態。

7、購買優質電池。購買電池時應首先檢查電池的生產年月,一般而言,電池存放超過6個月效果就較差了。有的電池存放時間雖短但因存放環境差,也會使電池提前失效。這樣的電池可從外觀看出來:正負極間有斑漬(發生化學反應的痕跡);底面已凸出(優質正常的是平板或稍內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