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讓孩子們近視的幾個原因

  寶寶從小就近視,作為父母的很擔心。其實寶寶會近視完全是因為一些生活上的誤區,只要瞭解了造成寶寶近視的原因,把預防工作做好了,寶寶便能擁有好視力。

原因之1.看近處的時候太多

  在城市裡,人們的視線大部分時間都在5 米以內,你根本無法跟孩子解釋什麼是地平線,因為根本就看不見!正是因為城市裡視野不開闊,缺少可以提供給孩子極目遠眺的環境,不需要用遠視,所以,他的遠視功能就會越來越弱。

原因之2.戶外活動時間太少

  現在的生活空間太狹小,孩子大多數時候都在室內活動,近距離用眼的時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適應性是很強的,它會自己調節去適應這個近距離。而且,在屋裡的時候多了,看電視、玩電腦的機會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離、姿勢,很容易讓眼睛過度疲勞。

  在戶外,物體再怎麼近,也要比屋裡遠。有研究證明,常在戶外運動的孩子比不常出門的孩子更少患近視。

原因之3.以室內遊戲為主

  以前我們玩的什麼?打陀螺,扔沙包,捉迷藏,滾鐵環……總之,大多數都是戶外的集體活動。戶外活動時,眼睛會自動調節去看不同距離的東西,遠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狀肌得到調節,不會感到疲勞。而現在家長出於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數情況下是讓孩子在家裡玩。即使約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還是以室內遊戲為主。這樣,孩子都在近距離用眼,眼睛的負擔很重。

原因之4.燈光強弱不當

  “燈光夠不夠亮?我擔心燈光太暗了會影響孩子的視力。”我們一般都這麼想。實際上,眼科專家認為,現在孩子看書、寫字的燈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過強的光線會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勞。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證光線來自於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書、寫字時,可選擇能調節明暗度的燈,將亮度調到柔和為準。

原因之5.圖書紙張、印刷太“講究”

  越來越精美的印刷、越來越講究的紙張,使童書越來越具觀賞性了。不過,這些精美的圖書也有可能傷害到孩子的眼睛呢。銅版紙反光太強,晚上感覺尤其明顯,直晃眼睛。這種晃眼的光醫學上叫眩光,它使得你要看的東西更不清楚,眼睛更容易疲勞。

  孩子出生後,視力發育還沒有成熟,要一直髮育到5 歲才接近成人水平。所以幼小的孩子不能看太細小、不清晰的東西。字大一些,畫面簡單一些,對比明顯一些,對孩子來說才是適合的,這樣孩子的眼睛不容易疲勞。如果經常看細小的東西,或者顏色對比不清晰,睫狀肌、晶狀體工作量就會加大。晶狀體是受睫狀肌支配的,睫狀肌有張有弛,它的功能才能保持正常。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鬆弛不下來,它就會痙攣,形成假性近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