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 ―個容易被忽視的小疙瘩

  林先生今年46歲,在市區某機關單位上班,平日無病無痛身體健康,整天笑眯眯的,但是最近的一次體檢卻打破了他平靜的生活。

  原來,林先生在體檢中發現了膽囊息肉樣病變,這讓他非常擔心。在他的印象中,息肉也可能就是瘤,如果萬一是惡性的那該怎麼辦?幾天來,他為這吃不好,睡不香。但同樣患有膽囊息肉的同事卻不以為然,說自己膽囊里長“小疙瘩”都好幾年了,平時不痛不癢,年年體檢,年年沒事情,有什麼好怕的。

  生活中,像林先生這樣患有膽囊息肉的人還真不少,特別是剛剛體檢後,很多人對此非常關注,紛紛打聽,什麼是膽囊息肉?膽囊息肉會惡變嗎?膽囊息肉得做手術嗎?記者就此採訪了附二醫微創外科中心腔鏡病區主任徐魯白醫師。

膽囊息肉型別多

  “膽囊息肉一般無明顯症狀,大部分患者是在體檢中發現的。”徐醫生說,膽囊息肉的症狀與慢性膽囊炎有些相似,主要表現為右上腹輕度不適,但很多患者並無症狀。這幾年膽囊息肉樣病變檢出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大多為30歲至50歲。

  據徐醫生介紹,膽囊息肉型別比較多,因此很多患者對此病比較模糊,其實膽囊息肉樣病變是泛指膽囊壁向腔內呈息肉狀生長的所有非結石性病變總稱。從病理角度來看,有腫瘤性息肉和非腫瘤性息肉,主要包括腺瘤樣息肉、膽固醇息肉、增生和炎症性息肉、膽囊腺肌病等。

  目前,膽固醇性息肉十分常見,且絕大多數為多發,很少為單發。而腺瘤樣息肉比較少見,且絕大多數是單發,很少出現兩個或者多個息肉並存的現象。

 膽囊息肉會惡變嗎

  膽囊息肉會不會惡變,這是每個患者最關心的問題。

  徐醫生認為,如果被b超診斷為膽囊息肉,患者先不用太緊張,但也不能無所謂,正確的做法是儘快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確定息肉的型別,再製定治療方案。而不是拿著自己的檢查報告和其他患者進行比較,或東打聽西打聽參照他人的處理方法,畢竟膽囊息肉有可能是膽囊腫瘤的誘發因素,不可粗心大意。

  一般來說,膽固醇息肉無腫瘤傾向,它是膽囊黏膜膽固醇結晶沉積,可能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如平時喜歡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膽固醇息肉有可能發展成為膽囊結石或併發慢性膽囊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