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長牙之苦樂痛

  30歲生日過後沒幾天,我發現右側上牙床最裡面鼓起了一個小包,又過幾日,鑽出一個硬硬的小白頭,竟是一個小小的牙尖!我想起6歲時,我的門牙就是這樣一點點從牙床里長出來,是我返老還童了?

  我的朋友大立是牙科醫生,我抽空給他打個電話諮詢了一下,他說:“這是智齒呀。”

  “智齒?”

  “就是我們俗稱的‘盡頭牙’。它是牙列裡最後面的一顆牙齒。這顆牙長出的時間不像其他牙那樣有規律,一般人在18歲到20多歲長,你在30歲長牙並不稀奇,還有80歲老頭長智齒的呢。不過也有些幸運的人根本就不長。”

  我又問:“既然好多人都長智齒,那我的智齒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吧?”

  大立說:“你最好來我這裡,讓我給你看一下,也許需要早點把它拔了。”

  不太好吧?雖然這顆牙毫無用處,畢竟是身體髮膚的一部分。再說,拔牙!我登時聯想到令人不寒而慄的大鉗子,還有牙鑽刺耳的呼嘯伴隨鑽心的酸楚和疼痛。我立即回答:“以後再說。”

  我和我的智齒和平相處了很長時間。除了刷牙費點勁,它也沒給我帶來什麼麻煩。

  忽然有一日,牙痛氣勢洶洶地找上了我。右邊上牙床整個腫了起來,張開嘴都困難,更別提吃東西了。正好趕上中秋節公司招待員工,我面對一桌美味佳餚,只能愁眉苦臉地喝幾口粥。
  會餐一結束,我火速出發去找大立。他讓我張大嘴,看了看,然後說:“智齒冠周炎。”

  我皺著眉說:“怎麼會突然這麼疼呢?”

  大立說,“你的這顆阻生智齒不能完全萌出,就向旁邊傾斜,與周圍的牙齦粘膜之間形成一個‘盲袋’,這裡很容易藏匿食物和細菌。一旦抵抗力降低,細菌就會在裡面繁殖,引起軟組織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繼續發展,還會導致間隙感染、骨髓併發症,甚至膿毒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這麼恐怖!我哀求他:“快給我拔了吧。”

  “不行。如果急性炎症期拔牙,會引起敗血症,而且麻醉藥的效果也不太好,為安全起見,你得先吃抗生素,等急性炎症期過後再拔。“

  我帶著幾盒消炎藥回家,按照說明書吃藥,絲毫不敢怠慢,兩天以後果然不疼了,腫也消下去一些。再去醫院,我戰戰兢兢地坐到了牙科的長椅子上,打了麻藥,漱過口,大立伸進了件什麼器械在我嘴裡,還沒等我反應過來,他說:“好了。”然後將一顆又粗又長的牙齒拿給我看。

  這就拔下來了嗎?出乎我的意料,幾乎沒有什麼疼的感覺,只是半邊臉好像不見了。大立說這是麻藥的作用,過一會兒就好了。我將一個棉球咬在嘴裡離開了醫院。

  為什麼會長智齒?

  這得從進化論說起。人類食物越來越精工細作,不用再花很大力量來咀嚼食物,牙齒的咀嚼功能就逐漸退化,人類下頜骨(俗稱下巴骨)因此也退化了。

現***比古***的下頜骨要小,更不用提我們的祖先北京猿人了。因為下頜骨的位置不夠大,經常造成智齒位置傾斜,萌出困難,形成“智齒阻生”。大約有30%左右的人會發生“智齒阻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