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併發症護理

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是現在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已經嚴重的威脅了我們的健康生活,嚴重時還會危及我們的生命。傳統的治療方法是化療及手術,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甲狀腺癌的擴散,可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提高整體治療效果,延長患者的生命。術後的護理至關重要,能更好的發揮手術的作用。

1、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防止肺炎及其他併發症的發病。且保持呼吸暢通有助於術後液體的引流,促進傷口癒合。做好監護,及時瞭解患者的心電圖及呼吸的狀況,有任何異樣都應及時向主治醫師反饋。

2、及時進行心理護理,及時瞭解患者的內心,多給患者精神上的支援與鼓勵,樹立其對抗疾病的信心,另外術後會有強烈的疼痛感,要給患者安慰,若疼痛嚴重可以使用鎮痛劑,緩解疼痛。

3、術後的飲食應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綠色植物,及時補充人體所需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以循序漸進的進行一些食補,少吃多餐,多喝水,避免便秘,能有效促進術後痊癒。

甲狀腺癌手術後,應定期複查以發現可能出現的腫瘤區域性復發或轉移,包括頸部、上縱隔淋巴結轉移及遠處轉移,如肺、骨、腦等部位的轉移。一般建議術後3個月、6個月、1年定期複查,1年後每半年複查一次。

檢查方法包括常規體檢、甲狀腺及頸部B超、CT、MRI、同位素檢查、胸片等,如發現可疑結節,必要時行細胞學或病理學檢查以明確性質。一些血清學檢查有時也有幫助,如對分化型甲狀腺癌行全甲狀腺切除者,TG(甲狀腺球蛋白)明顯升高提示腫瘤復發可能;對髓樣癌患者,血清降鈣素水平如大幅度升高,也提示腫瘤復發或轉移。

注意事項:術後要定期複查,日常生活中應避免過度疲勞等情況的出現,注意休息,保證充分的睡眠,養成科學合理的生活習慣,對於術後康復及遏制甲狀腺癌復發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