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偏癱能治好嗎

偏癱又叫半身不遂,是指同一側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運動障礙,是急性腦血管病的常見症狀。輕度偏癱病人雖然尚能活動,但走起路來,往往上肢屈曲,下肢伸直,癱瘓的下肢走一步劃半個圈,這種特殊的走路姿勢,叫做偏癱步態。嚴重者常臥床不起,喪失生活能力。按照偏癱的程度,可分為輕癱、不完全性癱瘓和全癱。輕癱:表現為肌力減弱,肌力在4~5級,一般不影響日常生活,不完全性癱較輕癱重,範圍較大,肌力2~4級,全癱:肌力0~1級,癱瘓肢體完全不能活動。應該及時就診,以免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期。

一,藥物治療,修復受損的神經膠質細胞、神經細胞軸突和微血管,增加受損腦組織的營養支援,提高腦組織的修復潛能,進行全面、深入的腦部修復。除了必須的藥物治療外,還必須及早進行康復治療。

二,物理治療,包括功能性點刺激、電子生物反饋、關節活動度訓練、肌肉牽伸訓練,肌力訓練、轉移訓練、步態訓練等。

三,作業治療,包括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基礎動作、職業勞動動作及工藝勞動動作訓練等。主要訓練上肢功能及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目的是讓患者逐漸適應個人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的種種需要。

四,傳統康復治療,包括針灸、按摩和中藥燻蒸、光療、水療、蠟療以及超聲療法、穴位磁療、中西藥直流電匯入療法等。

足夠睡眠、充分休息、適量運動、精神調節。中風偏癱患者需戒除菸酒、適當飲水,中風病人大多對口渴不敏感,因此要養成適當的飲水習慣。循序漸進逐漸提高運動的難度和運動量。因人而異,要根據各自的病情和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鍛鍊方式和活動量。勞逸結合,不能急於求成。注意安全、防止意外。加強正常肢體及軀幹功能的鍛鍊,以代償殘肢功能。預防廢用綜合徵。佩戴假肢及矯形器。在日常生活功能訓練時要學習使用輔助裝置及簡單工具。要按神經系統疾病的康復原則進行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