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疾病的具體型別

目前口腔癌是特別複雜的,越來越多的人會遇到口腔癌疾病,從而傷害了患者的健康,也會讓他們的口腔方面異常,希望各位朋友可以將口腔癌的型別關注起來才可以,往下看為大家介紹一下口腔癌疾病的相關型別會是什麼呢。

口腔癌的型別:

1、唇癌,長期日曬、吸菸可誘發唇癌,下唇居多,主要是鱗癌和疣癌。疣癌原屬鱗癌,後獨立出來,其特點是表面結痂、硬結、區域性蠶蝕,而一般不轉移。疣癌亦可以發生於頰、舌、齦等處,預後較好。

2、頰癌,常在白斑的基礎上發生,並與白斑並存,能引起張口困難,並轉移至頜下、頸深淋巴結,但較少向遠處轉移。有嚼煙、嚼煙滯留之處。

3、舌癌,好發於舌前2/3處。舌緣因受牙齒刺激較多,發病率亦高。舌背和舌腹的癌常在白斑或紅斑的基礎上發生。舌因血運豐富,癌發展較快,因而早期發生轉移至淋巴結,甚至向遠處轉移至肺,故對舌癌應儘早發現,及時治療。

4、口咽癌,口腔後方發生的癌可引起輕微的咽喉痛、吞嚥痛、放散性耳痛,並能引起咀嚼、吞嚥、語言困難。此處癌不易被發現,且易於在初期即轉移至頸淋巴結。

5、顎癌,顎後方粘膜下主要是粘液腺,所以顎癌以腺癌居多,鱗癌次之。腺上皮來源的癌最多見的是腺樣囊性癌和粘液表皮樣癌。粘液表皮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女比男多,低度惡性者生長緩慢,呈半球形膨隆,高度惡性者有疼痛及潰瘍。

6、腮腺癌,腮腺腫瘤發病率高,但大多為良性,惡性者只佔20%,小涎腺及舌下腺腫瘤多為惡性,頜下腺腫瘤良惡性各佔一半。惡性腫瘤引起腮腺區腫脹、疼痛、麻木,甚至面癱。

7、頜骨內癌,頜骨內有發育期造牙上皮的殘餘及牙原性腫瘤或囊腫,故可原發頜骨中心性癌。頜骨內癌早期不易被發現,待發展時則有腫脹、麻木、疼痛、牙鬆動及淋巴結轉移。

8、上頜竇癌,初期無症狀,進展時破壞竇壁,引起牙痛、牙鬆動、齦及眶下區麻木,鼻分泌膿血樣物、鼻堵、溢淚。患口腔癌的病人往往由於無痛、無症狀而忽視診治,當確診後又四處尋找專家,延誤了就診時間。所以,只有認清口腔癌的早期表現,並及時做出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