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病因有哪些

很多寶寶因咳嗽等到醫院就診時,最後卻被診斷為肺炎,為什麼會這樣子呢?相信很多人家長不清楚。小兒肺炎對寶寶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脅,所以,大家一定要當心,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小兒肺炎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小兒肺炎的主要症狀是發熱、咳嗽、氣促鼻幹煽。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感受風寒,或風熱之外邪,此外,在其它一些疹病過程中,若小兒正氣虛弱,亦可併發或繼發本病。小兒肺炎是小兒常見疾病中對生命威脅最大的疾患之一,年齡越小,併發症越多,病情越重。特別是現在春夏之交,空氣溼度較大,病原體易傳播,肺炎發病率很高,更應引起家長們的重視。

肺炎的發生,常常是由於感冒、氣管炎等疾病沒有及時治療而向肺部蔓延成為肺炎。孩子患肺炎後多數表現有發熱、咳嗽、氣急、有時有鼻翼煽動、口唇青紫等現象。嚴重的肺炎可由於呼吸困難而造成嚴重缺氧,出現心跳加快、面色蒼白或青紫、煩躁不安、嗜睡等症狀,甚至出現高熱抽搐、吐咖啡色物體、腹脹,這就非常危險了。新生兒特別是未成熟兒反應能力很差,患肺炎時症狀不典型,不發熱,也不咳嗽,體溫正常或低於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視新生兒肺炎,導致發生不良後果。

小兒肺炎的病因主要分為兩類:

病原體:病毒,細菌,支原體,黴菌等,以病毒性肺炎最常見。

誘發因素:營養不良,佝僂病、貧血、先天性心臟病、腦發育不全等機體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況下容易發病。環境因素:如氣候驟變,居室通風不良、空氣汙濁等。

寶寶肺炎生病期間的飲食應該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口味清淡為主。

小兒肺炎的營養食譜7不要:

一、不要多食高蛋白的食物至蛋白質消耗體內水分,1克蛋白質在體內吸收18毫升水分。

二、不要多食多糖食物至多糖成分在體內會抑制白細胞的殺菌作用。

三、不要食辛辣食物至這些食物刺激性比較大,容易化熱傷津。

四、不要食用油膩味大的食物至油膩厚味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使正常營養補充得不到滿足,導致抵抗力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