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現肝癌就是晚期

為什麼發現肝癌就是晚期?肝癌早期沒有症狀,病人不會主動到醫院就診,給早期診斷帶來困難。肝癌又大多發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所以很難依靠這些症狀來診斷肝癌。

即使摸到腫塊或有黃疸、腹水,有時也難以與結腸癌、胰腺癌區別開來。肝癌的症狀在早期很不明顯,甚至患者在患病後較長時間毫無感覺,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逐步產生一些肝區疼痛、食慾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到晚期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

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腫塊,但此時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處轉移。肝癌總的病程大約2年半時間,其中2年時間都是在沒有症狀的早期階段,一旦出現症狀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時間。肝癌即肝臟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起源於肝臟的上皮或間葉組織,前者稱為原發性肝癌,是我國高發的,危害極大的惡性腫瘤,後者稱為肉瘤,與原發性肝癌相比較較為少見。繼發性或稱轉移性肝癌係指全身多個器官起源的惡性腫瘤侵犯至肝臟。一般多見於胃、膽道、胰腺、結直腸、卵巢、子宮、肺、乳腺等器官惡性腫瘤的肝轉移。

原發性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全世界每年死於肝癌的患者約26萬人,其中我國佔42.5%。專家說,近年來,肝癌由過去的“不治之症”轉變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但是,肝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十分明確,醫學界認為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主要與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飲水汙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遺傳因素和嗜酒等因素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