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需要怎樣治療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首先要了解自己正處於哪一期,早期以中醫藥防治為主。一旦進入DR增殖前期或增殖期,提示眼底出現大片毛細血管非灌注區和新生血管生長,需要儘早進行全視網膜鐳射光凝。利用中醫辨證論治的理論對DR晚期患者進行合理用藥,對於維護視力確有幫助。

“虛”是DR發病之本,不同體質可表現不同型別的虛證,結合舌、脈的徵象,判斷人體全身氣血的盛衰、臟腑和精氣神的整體狀況。如氣虛者多見精神倦怠、語聲低微、易出虛汗,舌質淡,舌體嫩胖伴齒痕,苔薄膩或滑膩,陰虛者常見潮熱盜汗、五心灼熱、口燥咽乾、乾咳少痰、眼目乾澀,舌質紅,舌體瘦,舌苔少或無苔等。

中醫辨證不僅要重視整體,還要重視整體與區域性相結合。DR晚期,眼底主要表現除大量微血管瘤、出血、滲出、棉絮斑外,還有視網膜或/和視乳頭新生血管生長,玻璃體出血、纖維組織增生及牽拉視網膜等還屬於“標實”,為血瘀和痰瘀,最終導致痰瘀互結。

糖尿病與中醫消渴症相當,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辨證施治應重視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治病求本,標本兼治。臨床以氣陰兩虛兼有血虛血瘀證為主。有的氣虛重於陰虛,有的陰虛重於氣虛,部分患者氣虛伴陽虛。對於陽氣虛患者治以益氣健脾,重用黃芪、太子參等,陰虛患者治以養陰生津,用麥門冬、生地、黃精、枸杞子,瘀血者治以活血化瘀,用當歸、丹參、三七,痰瘀互結者治以軟堅散結,用黑芝麻、桑葉、夏枯草,伴陽虛者,加用溫陽藥,桂枝、附子。

在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晚期,中醫辨證論治重在調理,可以重用補氣藥、補陰藥調補陰陽,也可以適量使用活血化瘀藥物,不要大劑量使用破瘀藥、活血藥和止血藥,以防玻璃體反覆出血。穩定視功能,改善全身症狀,提高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