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 抑鬱症 區別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區別是什麼?

焦慮症和抑鬱症是日常生活中兩種常見的神經症。雖然焦慮症和抑鬱症比較相似,但它們還是有區別的。焦慮症與恐懼症在致病原因,臨床症狀,治療方法等方面都有細微的區別。我們需要正確鑑別焦慮症和抑鬱症這兩種疾病。

焦慮症和抑鬱症是兩種常見的精神障礙疾病。焦慮症以焦慮情緒為主要特徵。而抑鬱症以抑鬱情緒為主要特徵。然而實際情況下焦慮和抑鬱並不能透過某一臨床症狀來準確辨別。因此焦慮症和抑鬱症還是很容易被大家所混淆的。下面針對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區別做個簡單的介紹。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致病原因是不一樣的。焦慮症的病因尚不明瞭。專家認為焦慮症可能與遺傳因素、個性特點、認知過程、不良生活事件、生化、軀體疾病等有關。而抑鬱症是由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諸多方面因素引起的。遺傳與環境或應激因素之間的互動作用是導致抑鬱症發生的主要原因。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臨床症狀也是不一樣的。焦慮症患者會一直處於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患者還會出現頭暈、胸悶、心慌、呼吸急促、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等臨床症狀。而抑鬱症患者會出現心境低落、思維遲緩、意志活動減退、認知功能損害、軀體症狀等臨床症狀。有些抑鬱症患者會有自殺的傾向。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焦慮症是神經症中相對比較容易治療的疾病。這種疾病通常採用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安定類藥物,抗抑鬱藥等藥物是比較常用的。而抑鬱症則需要服用抗抑鬱藥物進行治療。

以上就是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區別。如果你的周圍的親人或朋友出現類似的精神症狀,一定要準確鑑別二者。如果一旦確診為焦慮症或抑鬱症,一定要接受及時的針對性的治療。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治療方案總體來看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