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頸為何做眼睛斜視手術

多數斜頸的病症是由於頸部肌肉引起,常見的原因是由於產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胸鎖乳突肌損傷,引起肌肉異常攣縮等。

由於胸鎖乳突肌異常攣縮造成頸部活動受到限制,引起歪頭。

這種肌肉的異常改變,在早期常常可以透過理療等治療措施得以治療。

部分病人則必須透過外科手術才能治癒。

但是,孩子歪頭確實也可以是眼部異常引起的,對於頸部肌肉未發現明顯異常且歪頭的孩子,就應該考慮是眼性斜頸。

眼性斜頸多數是由於先天性眼部肌肉麻痺所造成的。

最常見的是單眼或雙眼的上斜肌麻痺。

眼性斜頸是由於眼肌肌肉在某些方向運動障礙,造成複視看東西有2個不重疊的影子,孩子為避免複視而產生的一種代償反應。

當孩子的頭部採取某種特殊的位置時很多時候可以表現出斜頸,複視消失。

孩子採取這種頭位時,可以減輕由於斜視帶來的不適,維持雙眼視覺,對視覺功能起保護作用。

但是,長期的歪頭會為孩子帶來許多不良後果。

首先,是由於歪頭斜頸帶來的面部不對稱,由於重力的作用,使一側面部豐滿,另一側面部瘦小。

其次,是對頸部骨骼的影響,造成頸椎的側彎。

第三、也可能會造成下頜骨的發育畸形。

雖然先天性斜肌麻痺的兒童,視覺功能可以因為代償頭位歪頭、斜頸等得以保護。

斜視是幼兒常見的視力問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視力可繼續發育且恢復正常,通常由手術調整一眼或兩眼的肌肉張力,就能使眼位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