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直腸息肉的症狀

直腸息肉多見於兒童,是良性腫瘤,小兒直腸息肉很少發生惡變。大多數為單發,極少數有2~3個併發。發病原因為區域性腸粘膜慢性炎性增殖,加之糞塊機械刺激,使表面和腺上皮及其下方組織侷限性增生,久之則形成息肉。息肉的蒂是因為腸蠕動作用,將息肉牽拉移位而形成。少數息肉的蒂,基部較廣。息肉好發於直腸下段,大小不一,但直徑大多數在兩釐米以下。如黃豆大小,表面光滑,軟,有彈性,色鮮紅,但因息肉常發炎滲血,所以也可為深紫色。蒂長者大便時可脫出肛門外,便後縮回。常見症狀為大便表面帶鮮血。

直腸息肉,一般預後好,治療也方便,蒂細位置低的息肉,可在門診用手法摘除,即用食指在直腸內壓迫蒂部,使蒂在頂端處斷離,一般出血不多如蒂較粗,也可用手指將息肉帶出肛門外,用絲線結紮後送回肛門,使其自行脫落,位置較高的息肉,可在鏡檢下用電刀切除。直腸息肉即使不用治療,大多數在10歲內也能自行脫落。

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病,多發於結腸,有惡變可能。對這種情況在醫院檢查才能發現,對多發息肉病需手術治療。

直腸息肉患者常見的表現為腹瀉、裡急後重等。部分管狀腺瘤患者可見輕度腹瀉,粘液便,排便不暢,便條變、腹痛等症狀多數絨毛狀腺瘤患者可見腹瀉,糞便中含有大量粘液是其特點,有時還可出現裡急後重,大便不爽等症狀據統計,幼年息肉患者中5-19%者可見腹瀉,2-13%者可有便秘腹瀉是家族性腺瘤息肉病的主要症狀。常表現為粘液血便,還可有腹痛、裡急後重等症狀。脫垂症狀

如果息肉較大或者息肉的數量較多,由於重力關係牽拉腸粘膜,會使得息肉逐漸與肌層分離而向下脫垂。病人排便的時候動作牽拉以及腸蠕動的刺激,都可能使得蒂基周圍的粘膜層鬆弛,可能會併發直腸脫垂的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