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蜘蛛 - 中藥材

花蜘蛛,中药名。为园蛛科动物金蛛Argiopebruennichii(Scopoli)的全体。具有解毒消肿,截疟之功效。用于蛇咬伤,疔毒疮肿,温疟。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消腫,截瘧。

主治

用於蛇咬傷,疔毒瘡腫,溫瘧。

用法用量

研末入丸、散,0.5-1g,或每日1只。外用適量,研末撒或調敷。

注意事項

本品有毒,不可久服,更不能超量使用。

相關論述

《日華子》:“治瘧疾,疔腫。網取食,令人巧,去健忘。”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隨捕隨用,鮮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雌蛛體長18-22mm,雄蛛體長5.9mm。頭胸部、腹部與步足都斷落不整,但可見完整的橢圓形的腹部,呈淡黃色,上面有黑色橫紋,斷落的步足淡黃色,帶有黑色的環紋及黑刺,並有褐色的細糙毛。體輕,質脆。氣微,味微苦、鹹。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生活於陽光照射的草叢、潮溼地帶,一般在草上或田邊結網。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園蛛科動物金蛛。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18-22mm,雄蛛體長5.9mm。雌蛛頭胸部呈卵圓形,背面灰黃色,密被銀白色毛。螯肢基節、觸肢顎葉和下唇同色。中窩橫向排列,中窩、頸溝和放射溝皆深灰色,胸板中央黃色,邊緣棕色。步足黃色,上有黑點及黑色刺,自膝節至後跗節各節部有黑色環紋,腹部長橢圓形,背面黃色,前端兩側肩部各有一隆起。自前至後共有10條左右黑褐色橫紋,故名橫紋金蛛,腹部腹面中央有黑色斑,兩側各有一條黃色縱紋。外雌器的垂體楔狀。雄蛛體色不如雌蛛鮮麗,腹部背面淡黃色,無黑色橫紋。

分佈區域

我國廣東、江西、四川、湖南、湖北、江蘇、浙江、遼寧、吉林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