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魚膽 - 中藥材

麻鱼胆,中药名。为鲤科动物厚唇重唇鱼Diptychus(Gymnodiptychus)pachycheilus(Herzenstein)的胆囊。分布于长江上游、雅砻江及黄河上游等水系。具有清热解毒,消障翳之功效。用于疮疡,白内障,烧烫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消障翳。

主治

用於瘡瘍,白內障,燒燙傷。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用幹膽研末調敷或鮮膽汁塗擦,點眼。

相關論述

《中國藥用動物志》:“有清熱、消障翳的功效,治瘡瘍熱痛,白內障,燒傷。膽汁外擦患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捕得後,取膽囊,晾乾。或取鮮膽汁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棲息於長江上游各水系的高原寬谷河流中,在河灣回水處較常見。以水生動物石蛾幼蟲、端足蝦、石蠅的稚蟲等為食,也食少量的植物碎屑。生殖期約在4-5月。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鯉科動物厚唇重唇魚。

形態特徵

厚唇重唇魚又名:麻花魚、重唇花魚。體長圓筒形,稍側扁,尾柄細圓。頭錐形,吻突出。口下位,馬蹄形,下頜無銳利的角質。唇發達,下唇表面具皺紋,左、右下唇葉在前方互相連線,未連線部分各自向內翻卷,無中間葉,唇後溝連續。口角有須1對,粗短,長度稍大於眼徑,末端約到達眼球后緣下方,咽頭齒2行,細圓,頂端尖,略彎曲,咀嚼面凹陷呈匙狀。體表裸露無鱗,僅在肩帶部分有2-4行不規則的圓鱗。側線平直。背鰭具2不分支的鰭條和8-9分支的鰭條,最後一根不分支鰭條為軟刺,無鋸齒。腹鰭1,9-10,基部起點一般與背鰭第7條分支鰭條相對。臀鰭2,5。胸鰭1,17-19,尾鰭分叉。體背部和頭頂端黃褐色或灰褐色,較均勻地散佈黑色斑點,在側線下方也有少數斑點。腹部灰白或黃白。背鰭淺灰,尾鰭淺紅,有小紅點。

分佈區域

分佈於長江上游、雅礱江及黃河上游等水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