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諾地爾搽劑 - 西藥

米诺地尔搽剂,西药名。为作用于小动脉平滑肌的药。用于治疗男性型脱发及斑秃。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諾地爾。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淡黃色的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男性型脫髮及斑禿。

規格

60ml:3g。

用法用量

1、區域性外用,每次1ml(含米諾地爾50mg),塗於頭部患處,從患處的中心開始塗抹,並用手按摩3-5分鐘,不管患處的大小如何,均使用該劑量。每天的總用量不得超過2ml。使用本品後,應清洗雙手。 2、本品必須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使用,不能將本品塗於身體的其他區域。 3、本品應在頭髮和頭皮完全乾燥時使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麥少利、吳潔貞研究觀察2%米諾地爾搽劑聯合梅花針治療斑禿的臨床療效及評估安全性,得出結論2%米諾地爾搽劑聯合梅花針治療斑禿的臨床療效好,無明顯不良反應。(右江醫學,2018,46(04):427-429.) 2、杜鑫等研究1mg非那雄胺口服聯合5%米諾地爾搽劑外用聯合治療男性雄激素性脫髮(AGA)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口服1mg非那雄胺聯合5%米諾地爾搽劑外用治療男性AGA效果顯著。(中日友好醫院學報,2018,32(04):216-219.)

不良反應

1、本品臨床上常見的不良反應是頭皮的輕度皮炎。 2、偶有報道本品後可有下列不良反應,但其與使用的因果關係尚不明確。這些不良反應包括刺激性皮炎(紅腫、皮屑和灼痛),輕度紅斑、瘙癢、非特異性過敏反應,風團、過敏性鼻炎、面部腫脹、過敏、氣短、頭痛、神經炎、頭暈、暈厥、眩暈、水腫、胸痛、血壓變化、心悸和脈搏頻率變化。

禁忌

對米諾地爾或本品其它任何一種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僅限外用,僅限男性使用。 2、病人在考慮使用米諾地爾溶液治療前必須進行病史和身體檢查。醫生必須確定患者具有正常的頭皮。 3、儘管米諾地爾溶液的臨床試驗沒有證據顯示吸收的米諾地爾足以導致全身作用,但部分米諾地爾會被面板吸收並可能存在心動過速,心絞痛或增強由胍乙啶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壓。 4、原有心臟病病史的患者應當意識到使用米諾地爾溶液可能病情惡化。 5、使用本品時,應注意觀察由米諾地爾引起的全身作用的一些徵兆。一旦發生全身作用或嚴重的面板病反應,患者應停止使用本品,並與醫生聯絡。 6、本品可能會灼傷和刺激眼部。如發生藥液接觸敏感表面(眼,擦傷的面板,粘膜)時,應當用大量的冷水沖洗該區域。 7、意外使用本品會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應將本品放置在遠離小孩能拿到的地方。 8、伴有面板病或那些同時使用區域性皮質甾醇或其他面板用品的患者使用5%米諾地爾溶液的效果尚不明確。 9、出現以下情況時,停止使用本品:①胸痛、心跳加速、衰弱或眩暈;②突然、無法解釋的體重增加;③手足腫脹;④頭皮刺激或發紅;⑤出現非預期的面部頭髮生長;⑥4個月內未見頭髮再生。 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11、兒童用藥:18歲以下的病人使用米諾地爾溶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 12、老年用藥:65歲以上的病人使用米諾地爾溶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 13、藥物過量:偶爾攝入米諾地爾溶液可產生與米諾地爾的舒血管作用相關的全身反應。藥物過量的症狀和體徵極象伴隨液體瀦留、低血壓和心動過速等症狀的心血管反應。液體瀦留可透過合適的利尿藥治療。心動過速可透過服用β-腎上腺素阻滯劑來控制。低血壓的症狀可透過靜注生理鹽水來治療。擬交感神經藥如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應避免使用,因為它們會過度刺激心臟活性。

藥物相互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使用米諾地爾溶液是否伴隨藥物的相互作用。雖然沒有臨床證明,但在同時服用外周舒血管藥的病人中仍可能存在體位性低血壓。

藥理作用

米諾地爾是一種周圍血管舒張藥,區域性長期使用時,可刺激男性型脫髮和斑禿患者的毛髮生長。本品治療脫髮的確切機理尚不清楚,可能與擴張皮下血管,改善毛囊周圍的微迴圈有關。臨床研究表明,血壓正常及未經過治療的高血壓病人區域性使用時,沒有顯示出由於米諾地爾吸收而引起的全身作用。

毒理作用

目前尚無本品動物毒理研究資料。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