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培氟沙星乳膏 - 西藥

甲磺酸培氟沙星乳膏,西药名。为喹诺酮类抗菌药。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细菌感染性皮肤病,如脓疱、毛囊炎、疖、湿疹合并感染、外伤感染、癣病合并感染及其他化脓性皮肤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培氟沙星。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菌引起的細菌感染性面板病,如膿皰、毛囊炎、癤、溼疹合併感染、外傷感染、癬病合併感染及其他化膿性面板感染等。

規格

10g:75mg。(按C17H20FN3O3計)

用法用量

外用,塗患處,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有區域性刺激反應,如微紅等;個別患者可能有區域性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及喹諾酮類藥過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使用本品者不宜受陽光或紫外線的照射。3、使用中若出現過敏症狀應立即停藥。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未證實喹諾酮類藥物有致畸作用,但對孕婦用藥的研究尚無明確結論。鑑於本藥可引起未成年動物關節病變,故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5、兒童用藥:小兒慎用。本品一般不用於嬰幼兒。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長期大量使用經面板區域性吸收後,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藥物相互作用,如可使茶鹼類、環孢素、丙磺舒等藥物血藥濃度升高,增強抗凝藥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干擾咖啡因的代謝等。

藥理作用

1、本品具廣譜抗菌作用,對下列細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志賀菌屬、傷寒及沙門菌屬等以及流感嗜血桿菌、奈瑟菌屬等。對銅綠假單胞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對肺炎球菌、各組鏈球菌和腸球菌僅具輕度作用。此外對麻風桿菌也有抗菌活性。2、甲磺酸培氟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乳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F)。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4mol/L磷酸二氧鉀-0.05mol/L四丁基溴化銨溶液-乙腈(80:8:9)(用磷酸調節pH值至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7nm,理論板數按培氟沙星峰計算不低於2000。培氟沙星峰與相鄰雜質峰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培氟沙星5mg),置50ml量瓶中,加氯化鈉0.5g,加水1.5ml,置水浴中加熱5分鐘,使培氟沙星溶解,放冷至室溫,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加水稀釋製成每1ml含培氟沙星20μg的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培氟沙星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培氟沙星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出供試品中C17H20FN3O3的含量。3、本品含甲磺酸培氟沙星按培氟沙星(C17H20FN3O3)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藥代動力學:本品為外用製劑,屬區域性用藥,只有少量經面板吸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