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胃湯 - 方劑

温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要方》卷十六。主治①《千金》:胃气不平,时胀,咳不能食。②《奇效良方》:忧思聚结,脾肺气凝,阳不能正,大肠与胃气不平,胀满上冲,咳食不下,脉虚而紧涩。

  • 名称:温胃汤
  • 出处:《千金要方》卷十六
  • 主治:①《千金》:胃气不平,时胀,咳不能食。②《奇效良方》:忧思聚结,脾肺气凝,阳不能正,大肠与胃气不平,胀满上冲,咳食不下,脉虚而紧涩

組成

附子、當歸、厚朴、人參、橘皮、芍藥、甘草各一兩(10g),乾薑五分(6g),蜀椒三合(2g)。

用法用量

上哎咀。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主治

①《千金》:胃氣不平,時脹,咳不能食。②《奇效良方》:憂思聚結,脾肺氣凝,陽不能正,大腸與胃氣不平,脹滿上衝,咳食不下,脈虛而緊澀。

重要文獻摘要

《張氏醫通》:“溫胃湯,胃氣不平,時脹,咳不能食。附子、當歸、厚朴、人參、橘皮、芍藥、甘草各一兩,乾薑五分,蜀椒三合。上哎咀。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