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胃癌手術後做不做化療是根據病情來決定的。患者全身情況較差,術後期即Ⅰ期且無高危的患者,術後一般無需化療。病理型別較差如存在血管高危因素的患者,術後酌情考慮化療。Ⅱ期和Ⅲ期患者,術後一般是需要化療的。若Ⅳ期患者進行了姑息性手術,術後也是需要化療的。

當看到病情癌變的時候,在一般情況下,會做化療來控制病情的發展和減輕病人的痛苦,但是化療也並不是每一種癌變的病都要做的治療,有些病在術後就必須採取化療來治療,那麼胃癌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胃癌手術後是否需要進行化療,是根據腫瘤的分期還有病理型別以及是不是存在高危因素有一定的關係,早期的時候不存在高危的患者,術後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進行化療,定期做檢查就可以了;病理型別較差的話,比如存在血管和神經侵犯等高危因素的患者,術後就要慎重考慮化療;Ⅱ期和Ⅲ期的患者,術後一般情況下是需要進行化療的;如果Ⅳ期患者進行了姑息性的手術,在術後也是需要化療的;因為術後化療可以降低胃癌的複發率,減少腫瘤發生遠處轉移的風險。
這種胃癌疾病的禁忌症包括同時會患有重要的臟器功能衰竭。患者的全身情況相對來說較差,屬於難以耐受的治癒性切除術。如果選擇外科淋巴清掃是不能達到治癒的目的的。因為廣泛淋巴會轉移。在遠隔淋巴結轉移或血行轉移術前檢查的時候,可以看到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並且在腹腔內會出現合併腹水、大網膜與小腸繫膜表面均有散在轉移癌結。
胃癌的患者在做完手術後,不可以吃任何的食物,如果想吃就需要等到腸蠕動恢復正常的時候,也就是常說的肛門排氣的時候,並且在胃管拔出來以後可以少喝一點湯,每兩個小時可以喝一次,如果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在術後第二天的時候就可以吃一些清淡的流質食物,每次量控制在50-80毫升。在做完手術的第三天可以吃半流質的食物,這時候吃的量可以增加到100-150毫升,每天可以多吃幾頓,飲食上需要遵循的原則是無刺激性,建議大家每間隔3個小時吃一次半流質食物,並且不要吃引起脹氣的食物和甜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