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的併發症有哪些

胃癌手術確實會出現併發症,但是每一個患者的體質不同,病情嚴重程度不同,併發症的症狀也不同。比較常見的併發症也就幾種,比如食慾較差、營養不良、傾倒綜合徵、出血、吻合口瘻、腸梗阻、胃癱等。當發現這些症狀之後,先不要著急,大部分患者都會出現併發症,只要及時的調理,是沒有問題的。

治療胃癌的方法多種多樣,但是針對早期胃癌患者,手術是比較理想的治療方法。只是胃癌手術會給患者的身體造成很大創傷,在術後還可能會引發併發症。因此患者在術後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健康,出現什麼異常之後,一定要積極的就醫。那來了解下胃癌手術的併發症有哪些?
1、營養不良
胃癌患者經過手術治療之後,會將胃部切除一部分,隨著胃容量的減小,進食量也會減少,再加上食物在胃內停留的時間過短,就會影響患者的營養吸收,從而出現營養不良的症狀。長期營養不良還會導致患者出現貧血,或者是維生素缺乏等症狀。
2、出血
出血也是胃癌手術併發症的其中一種,出血多見於吻合部位。多數患者的出血會在術後24小時之內發生,只有少數患者會在術後1周左右出現出血症狀。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縫合的時候血管沒有被完全縫合,或者是縫合時的針距過疏常導致的。
3、傾倒
有些患者在手術後2-3周時,可能會出現心慌、出汗、頭昏、噁心、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一半在進食甜食之後出現,持續的時間也不會太長,一般在15-30分鐘左右可自行消失,這種症狀被稱之為“傾倒綜合徵”。
4、吻合口瘻
胃癌手術之後有一種比較嚴重的併發症,那就是吻合口瘻。這種併發症的原因是手術部位的組織水腫、縫合技術欠缺等,一般發生在術後3-8天。但是也有一些患者,是因為營養不良引起吻合口瘻的。
5、腸梗阻
胃癌術後患者可能會出現腸梗阻的症狀,一般在胃癌術後10天左右的時候,多為功能性假性腸梗阻,患者會出現腹脹、噯氣、呃逆、嘔吐等症狀。如果患者出現突發性腹痛、嘔吐,痙攣、壓痛、反跳痛等症狀,那就是完全性機械性腸梗阻。
6、胃癱
胃癱是胃癌術後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可能與迷走神經被切斷和胃張力改變有關。常發生於術後開始進食或飲食結構發生改變時,患者常常會有腹脹、胸悶、上腹不適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