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顱症的危害有哪些

狹顱症也稱顱縫早閉,是顱骨的一種疾病,變現為嬰兒頭部形狀異常。特殊情況下,顱縫早閉會導致嬰兒顱內壓升高,引起腦損傷。顱縫早閉的嬰兒,上述顱骨之間的某條或多條顱縫提前閉合。顱縫早閉對患兒的影響部分取決於提前閉合的顱縫數量。若出現顱內壓升高,則會導致腦損傷、驚厥、失明和發育遲緩。

嬰兒的顱骨並不是一塊碗狀骨骼。顱骨由5塊薄骨板組成,相互透過纖維組織連線,之間的縫隙被稱為顱縫。顱縫可以讓顱骨隨著腦部的生長逐漸增大。隨著嬰兒的成長,顱縫變硬,相互融合後閉合。如果多條顱縫早閉,就會出現狹顱症。那麼,狹顱症的危害有哪些呢?
狹顱症是一條或多條顱骨骨縫過早閉合而導致頭顱畸形、顱內壓增高、智慧發育障礙,並可有眼部症狀。其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各種不同形狀的頭顱畸形,例如:
1、尖頭畸形
又稱塔狀顱,較常見,為全部顱縫過早閉合所致,顱向上生長呈塔形。顱底受壓下陷,眼眶變淺,眼球突出,鼻旁竇發育不良。
2、長頭畸形
又稱舟狀頭畸形,由矢狀縫早期閉合引起,是顱縫早閉中最常見的頭顱畸形。頭顱呈鞍狀畸形,枕及額極過度膨出。
3、三角頭畸形
此型少見,是額縫早期閉合所致,但有的額縫尚開放。其特徵是在額縫部位的額骨鱗部兩側邊緣向前凸出,呈銳角,從上面觀頭呈三角形,額骨短而窄,顱前窩變小變淺,兩眼相距過近,額縫處有骨嵴樣增厚,常與其他畸形併發。
4、斜頭畸形
又稱偏頭畸形,是單側冠狀縫骨化所致的額骨單側發育不全,很少見。斜頭畸形幾乎均伴有面部不對稱畸形,並隨年齡的增長而加重。雙眼間距變小,額部變狹窄。耳廓及外耳道亦可不對稱,但多不明顯,眶鼻部畸形較顯著。斜頭畸形多合併精神發育遲緩、顎裂、眼裂畸形、泌尿系統畸形及全前腦畸形等。
5、短頭畸形
是兩側冠狀縫過早骨化所致。兩側冠狀縫閉合後前額對稱性扁平,故又稱為扁頭畸形或寬頭畸形。表現為頭顱增寬,前額寬平,顱中窩擴大,眶嵴發育不良,眼球明顯突出,眼眶變淺,如同“金魚眼”。
在罕見情況下,此病會導致嬰兒顱內壓升高。這會導致腦組織損傷,導致患兒發育遲緩。顱縫早閉患兒,一旦出現嘔吐、表現遲鈍、睡眠多、活動少、行為怪癖,眼睛腫脹,或眼睛主動運動或跟隨物體運動異常、聽力異常,呼吸有雜音,或者短時間停止呼吸等症狀,需要立即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