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注意事項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患者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的,尤其初期恢復階段,更是要多多留意,以免恢復不良,造成後期的復發。

對於常規的腰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是開放式手術,手術需要經過腰背部肌肉的剝離才能進入,手術的操作難免對對肌肉和軟組織造成損傷,手術後軟組織修復需要休息和保護,因此手術患者需要一定的臥床時間,一般情況下如果患者沒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單純的髓核摘除術的臥床時間是3周;如果有椎間融合和內固定術的話可以術後2周下床,但下床後需要腰圍保護支撐8-12周;對於採用腰椎微創手術則由於軟組織的損傷較少,可以提前下床活動,一般手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而採用微創單通道顯微椎間盤摘除術的則可以在術後麻醉甦醒1小時後下床活動。但術後8-12周需要腰圍的保護。

對於腰椎手術後椎管內和神經根管內的粘連仍是不可避免的,嚴重的椎管內粘連可以引起嚴重的症狀,是手術效果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手術後早期的直腿抬高訓練是預防神經根粘連的良好的方法,同時也是下肢肌力訓練的方法之一,一般手術後的第二天即可開始進行直腿抬高訓練,訓練的方法是每天3-4次,每次直腿抬高30-50次,雙腿交替進行,直腿抬高訓練一般要持續2-3周,尤其是在術後的早期1-2周內非常重要。

腰背部肌肉功能訓練是提高腰部支撐功能的主要方法之一,不僅可以快速的恢復腰部的力量同時也是預防和治療術後腰痛的主要手段,常用的腰背部肌肉鍛鍊的方法包括“小燕飛”和挺腹抬臀訓練,腰背部肌肉鍛鍊一般在術後1周傷口疼痛減輕後即可進行,每天2-3次,每次5-10分鐘,一般要鍛鍊到術後12周直到腰背部肌肉強大為止。

手術後2-3周患者下床後一般會感到腰部無力,所以活動的範圍和活動量要循序漸進的增加,開始時主要是下床吃飯和大小便,隨著時間和腰背部肌肉功能鍛鍊可以逐漸增加下床活動的量和活動範圍。

良好的運動方法不僅是可以起到全身各部位器官的鍛鍊,同時也不會造成其它組織的副損傷,而游泳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方式,游泳不僅可以對全身各系統臟器進行鍛鍊,而且不會帶來常規岸上運動造成下肢關節的勞損,因此對於腰椎術後最好的運動是游泳。一般情況下手術後3-4周即可開始游泳運動。

腰椎手術後復發和再突出曾經是非常普遍的問題,那麼怎樣預防呢?那就是要減少導致再突出的誘發因素,就是要儘量減少彎腰的動作和彎腰的運動,尤其是劇烈的彎腰運動,同時要儘量減少彎腰抬或者提重物等活動,同時儘量減少扭腰的動作和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