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面板病如何分類?

   細菌性面板病可按以下幾種方法分類:

一、按菌種分類 可分為球菌性和桿菌性面板病。球菌感染性面板病系由化膿性球菌所引起,簡稱膿皮病,常見有膿皰瘡、癤、毛囊炎、腦膜炎球菌疹、猩紅熱、敗血症、中毒性休克綜合徵等。桿菌引起的面板病主要有面板結核、麻風,其他如傷寒、副傷寒、炭疽、類丹毒、鼠疫等。

二、按病程分類 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大多數細菌性,尤其是球菌性面板病都屬急性發作,病程短。只有少數如面板結核、麻風等屬於慢性過程。

三、按病機分類 可分為直接致病、間接致病或二者兼有。直接致病如毛囊炎、癤、膿皰瘡及部分結核疹等,系由細菌在侵入部位直接引起的病變;間接致病如猩紅熱、中毒性休克綜合徵以及大多數結核疹病等,其發病機制主要是變態反應(對細菌產物過敏)或中毒反應(細菌毒素導致損害)。但是在臨床上情況複雜,病情多變,直接或間接致病不是絕對的,應具體情況作具體分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