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驚厥的七大病因

  新生兒驚厥是指由多種原因(產傷、缺氧、代謝異常、感染及先天畸形等)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暫進性紊亂的一種症狀,是山腦組織部分神經元突然發生不同程度異常放電導致全身或區域性肌肉不隨意的收縮運動。是新生兒期常見的急症,它既可為良性,也可為病情險惡的表現,對腦發育有一定的影響,故一旦發生,應緊急處理並查明癇因。

  病因

(一) 顱內疾病

  ① 缺氧缺血性腦病:佔驚厥病因的60%~70%,驚厥多見於生後24小時內。

  ② 缺氧性及產傷性顱內出血:驚厥多見於生後2~3天。

  ③ 腦梗塞:多為大腦中動脈梗塞、驚厥多見於生後1~4天。

  (二) 感染見於腦膜炎、腦炎、腦膿腫、敗血症、破傷風等,以化膿性腦膜炎和敗血症為多。宮內感染者,驚厥見於生後3天內,生後感染者則多見於生後1周後。新生兒高熱驚厥罕見。

  (三) 代謝異常

  ① 低血糖:多發生於生後3天內。

  ② 低鈣血癥:包括驚厥發生於生後1-3天的早髮型及生後1~2周的遲髮型。

  ③ 低鎂血癥:常與遲髮型低鈣血癥並存。

  ④ 高鈣或低鈉血癥。

  ⑤ 維生素b6缺乏症:驚厥見於生後數小時到2周,鎮靜劑無效。

  ⑥ 膽紅素腦病。

  ⑦ 氨基酸代謝異常:楓糖尿症、苯丙酮尿症、高甘氨酸血癥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