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介入治療-中晚期肝癌的首選治療


早期肝癌以手術切除為主,但肝癌起病隱匿、惡性程度高,患者就診時多已屬中晚期,手術切除成功率低,多采用非手術治療。隨著血管介入放射學的發展,作為主要方法的經導管肝動脈化療栓塞術TACE)已經成為公認的肝癌非手術治療的首選方法。TACE是經股動脈插管,選擇性插入肝癌供血動脈,進行栓塞及灌注化療藥物,栓塞主要的腫瘤血管,以阻斷腫瘤血供,使腫瘤缺血壞死,並灌注化療藥物以殺死腫瘤細胞,適應症:富血供的肝癌。優點:創傷小、副反應輕、可以反覆多次治療、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命。化療栓塞聯合射頻消融對早期肝細胞肝癌的療效顯示,患者遠期生存率和無疾病生存率都與單純外科手術切除相似。TACE聯合其他治療有可能成為外科手術的替代治療,為不可切除腫瘤患者帶來新的希望。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介入門診汪名權

一、基本原理:腫瘤的生長有賴於腫瘤新生血管的形成。TACE作為臨床治療肝癌的重要方法,主要透過栓塞腫瘤的供血動脈,阻斷腫瘤的血供,導致腫瘤缺血、缺氧,達到抑制腫瘤生長、促使腫瘤細胞壞死、凋亡的目的。由於肝癌的血液供應95%~99%來自肝動脈,正常肝組織的血供25%~30%來自肝動脈,而70%~75%來自門靜脈,栓塞肝動脈可有效阻斷腫瘤的血供,使其縮小壞死,而對肝組織血管影響較小;經動脈注入化療藥物可提高腫瘤區域性的藥物濃度,在提高治療效果的同時減輕藥物對全身的毒副作用。

二、適應證:適用於原發性肝癌、肝癌術後復發肝功能Child分級為A、B-級)。
三、操作方法:採用經皮動脈穿刺,利用短導絲置入導管鞘,然後在X射線透視下進行插管操作。將導管選擇性插入腫瘤供血動脈後進行動脈造影,瞭解供血動脈和腫瘤血管的分佈情況。經導管灌注化療藥物或栓塞藥物。動脈栓塞療法中應用較為廣泛的栓塞劑有碘化油乳劑、明膠海綿、PVA聚乙烯醇)顆粒、藥物微球等。治療結束後,拔管、穿刺部位壓迫止血,穿刺側肢體制動12小時,平臥24小時,以防穿刺部位出血和血腫形成。

四、肝癌介入療效:主要與原發腫瘤的惡性程度及生物學行為有關,肝癌中、晚期未經治療者其生存期為3-6個月;介入治療使患者帶瘤生存,文獻報道,肝癌中、晚期經介入治療後,生存期可明顯延長。

五、影響預後的因素:
1、腫瘤血供:血供越豐富,療效則好;
2、腫瘤包膜:有包膜者,療效好;
3、肝硬化越輕則療效好,無動D靜脈瘻者療效好,無腹水者療效好;
4、年長者較年輕者療效好;
5、性格開朗,意志堅強,適當休息者效果好。
六、治療時機選擇:
1、間隔週期需根據具體情況,如:腫瘤大小、碘油聚集情況、肝功改變、血象及全身狀況決定。一般可每4~6周重複一次。中晚期肝癌一次栓塞多不能完全控制腫瘤生長,需要兩次或多次TACE和/或其它治療方法聯合。

2、選擇再次治療的基本條件:前次治療有效;腫塊縮小;AFP水平仍較高或升高;造影顯示仍有病灶未充填碘油或有新發病灶;肝功正常或輕度異常,估計可接受再次治療者。總的原則是在保持腫瘤受控,帶瘤生存情況下,儘量減少治療次數,以提高患者生存質量,減少經濟負擔。

國內外均有報道個別患者經TACE)治療後已存活達十餘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