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有哪些相關的表現

焦慮症的出現已經侵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並且帶給他們較嚴重的心理障礙,所以我們需要多瞭解一些關於焦慮症的知識,必須要清楚的瞭解此病的症狀表現才可以,接下來為朋友們介紹一下焦慮症疾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會是什麼呢。

焦慮症的表現:

1、指向未來,這種情緒指向未來,它意味著某種威脅或危險,即將到來或馬上就要發生。經常無須有的擔心是焦慮症患者典型的症狀之一。如他們會擔心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健康等,而這些情況在常人看來很正常,即焦慮症患者的反應與實際情況不符或偏差頗大。

2、情緒狀態,焦慮是一種情緒狀態,病人基本的內心體驗是害怕,如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甚至極端驚恐或恐怖。發作性或持續性地出現莫名其妙的害怕、緊張、焦慮、恐懼不安等心理。患者可能有一種期待性的危險感,感到某種災難降臨,甚至有死亡的感受。許多患者同時還伴有憂鬱症狀,對目前、未來生活缺乏信心和樂趣。有時情緒激動,失去平衡,經常無故地發怒,與家人爭吵,對什麼事情都看不慣,不滿意。

3、這種情緒是不快的和痛苦的可以有一種死在眉睫或馬上就要虛脫昏倒的感覺。焦慮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不能放鬆下來,全身緊張。他面部繃緊,眉頭緊皺,表情緊張,唉聲嘆氣。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威脅和危險患者所產生的焦慮、恐懼情緒與現實相差甚大。即是說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威脅和危險,或者,用合理的標準來衡量,誘發焦慮的事件與焦慮的嚴重程度不相稱;

4、軀體不適感與焦慮體驗的同時,患者會伴隨一些軀體的不適感、精神運動性不安和植物功能紊亂。軀體上的不適表現常為焦慮症的早期症狀,如心慌、胸悶、氣短、心前區不適或疼痛,心跳加快,全身疲乏,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簡單的日常家務工作變得困難不堪、無法勝任等。如此症狀反過來又加重患者的擔憂和焦慮,由此形成惡性迴圈,嚴重地影響了人們的身心健康。絕大多數輕度焦慮症患者還有失眠、早醒、夢魘等睡眠障礙,手抖、手指震顫或麻木感,月經不調、食慾減退、頭昏眼花、恐懼焦慮,嚴重時有某種瀕死感等。

焦慮症的病因:

一、患者生活和工作的周圍環境。令人感到有壓力的生活事件及失落感也可能誘發焦慮症,如喪偶(尤其老年喪偶,幾乎八、九成的人會得病)、離婚、丟掉工作、財務危機、失去健康等。

二、患者的直系親屬是否患有焦慮症。焦慮症跟家族病史有密切的關係。研究顯示,在同卵雙胞胎中,如果1人得病,另1人罹病機率只有50%。父母其中1人得焦慮症,子女得病機率為25%;若雙親都是焦慮症病人,子女罹病率提高至50~75%。研究發現有家族遺傳焦慮症病史的患者,其第11對染色體發生異常。

三、患者本身的一些個性特徵。焦慮症是怎麼引起的?一些個性上的特質,如自卑、過於依賴別人、自責、悲觀、容易被壓力擊垮等,都會使你較易患上焦慮症。

四、軀體疾病或者生物功能障礙。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病人的焦慮症狀可以由軀體因素而引發,比如,甲狀腺亢進、腎上腺腫瘤。許多研究者試圖發現,是不是焦慮症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某些神經遞質,是引發焦慮症的罪魁禍首。

以上的這些知識為朋友們介紹的就是焦慮症疾病的主要表現了,焦慮症在發現病後帶給我們的侵害是較為嚴重的,所以朋友們應當將焦慮症認識清楚,必須要將該病的症狀表現瞭解透徹,日常生活當中還需要展開焦慮症的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