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手術怎麼做

胰腺癌也是一種惡性程度非常高的腫瘤,胰腺癌手術如何做,取決於腫瘤發現時間、具體部位。按照醫學上可以把胰腺分成胰頭、胰體和胰尾,位於胰頭部的腫瘤通常要做聯合手術,包括胃、十二指腸、膽道和胰頭在內的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該手術方式是外科最複雜的手術之一,在切除腫瘤之後還需要進行胃腸、胰腸、膽腸吻合,手術之後也容易出現相關併發症;如果腫瘤位於胰腺尾部,靠近脾臟,需要做胰腺體尾部聯合脾臟切除;如果腫瘤位於胰腺正中,可以選擇進行胰腺中段切除,再進行胰頭保留和胰尾部的腸道吻合手術;如果腫瘤範圍比較大或者是多中心影響到了整個胰腺,還需要進行全胰切除。無論何種手術方式,在切除腫瘤的同時要進行周圍淋巴結清掃,如果胰腺腫瘤侵犯相鄰器官,包括胃、結腸、重要血管,也要相應進行區域性病灶切除,甚至是血管重建。因此胰腺癌手術是外科手術當中難度比較大、風險比較高而且非常複雜的一種手術。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約90%為起源於腺管上皮的導管腺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近年來明顯上升。5年生存率<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確診率不高,手術死亡率較高,而治癒率很低。本病發病率男性高於女性,男女之比為1.5~2:1,男性患者遠較絕經前的婦女多見,絕經後婦女的發病率與男性相仿。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汙染及遺傳因素有關;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另外還有許多因素與此病的發生有一定關係,如職業、環境、地理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