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也有假假性高血壓是什麼

假性高血壓是什麼?假性高血壓多見於老年人、尿毒症、糖尿病、嚴重動脈硬化的患者。是指用普通袖帶測壓法所測血壓值高於經動脈穿刺直接測的血壓值。

假性高血壓是指用普通袖帶測壓法所測血壓值高於經動脈穿刺直接測的血壓值。多見於老年人、尿毒症、糖尿病、嚴重動脈硬化的患者。當高血壓患者出現降壓藥物治療無效、及長期高血壓或嚴重高血壓而缺乏靶器官損害時,要高度懷疑假性高血壓,若診療失誤有時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假性高血壓的病因,1、生理因素,直接測量上肢血壓和同時測量主動脈的血壓明顯不同,外周的SBP較高而DBP較低。這種由近端至遠端進行性變化與脈搏波反射強度和時程有關。

2、技術因素,無論是動脈穿刺直接測壓或袖帶法測量肱動脈血壓,其準確性均會收到一些技術細節的限制。許多研究發現袖帶測壓會高估血壓值。

3、袖帶充氣高血壓的發生原理,袖帶充氣高血壓是指在袖帶充氣時血壓上升,這種現象是由神經介導的,只在少數人中出現,具體機制不明。

假性高血壓的臨床表現,假性高血壓在臨床上分為三種型別:1、收縮期假性高血壓,如上所述,嚴重的緊扣性壓力可能造成聽診讀數錯誤長生收縮期假性高血壓。此外,動脈壁增厚如門克伯格動脈中膜鈣化性硬化症也可產生之,甚至由於肱動脈的不可壓縮性而無法用水銀血壓計測量血壓,常見於老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青少年也表現為單純收縮期高血壓,多為男性,身高較高,不吸菸,愛運動,中心動脈壓與肱動脈壓的差值高於正常血壓對照組。這種現象曾一度認為具有良好的預後,但隨著研究規模擴大,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這部分患者無論肱動脈壓或是中心動脈壓均升高,其心血管風險會高於正常血壓對照,但還需長期隨訪研究進一步證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