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驚厥發病機理

解剖及生理因素

嬰幼兒易發生驚厥是因大腦發育尚未成熟,皮層神經細胞分化不全,因而皮層的分析鑑別及抑制功能較弱,其次神經元的樹突發育不全,軸突髓鞘未完全形成,興奮性衝動易於泛化而產生驚厥,當各種刺激因素作用於神經系統時,使神經細胞過度興奮而發生過度的反覆放電活動。這種電活動可為侷限性或全身性,臨床即表現為侷限性或全身性抽搐。

生化因素

1、血中鈣離子正常濃度可維持神經肌肉興奮性,當濃度降低或細胞內鈣離子超載時,使神經與肌膜對鈉離子通透性增高,容易發生除極化,導致驚厥發作。

2、丁氨基丁酸是神經抑制性介質,當維生素b6缺乏時妨礙gaba的合成,腦內gaba濃度降低後發生驚厥。

3、腦神經細胞能量代謝障礙,可引起神經元功能紊亂,當缺氧時可產生大量自由基,作用神經細胞膜磷脂不飽合脂肪酸,產生過氧化脂質,使神經細胞破壞變性,通透性增高產生癲癇樣放電。過氧化脂質又能抑制突觸膜鈉、鉀atp酶,使之失活引起突觸膜除極化致驚厥發作。低血糖最常引起神經元能量代謝障礙。

4、細胞內外鈉離子的相對濃度可影響大腦的功能與驚厥閾值。血清鈉降低時,水由細胞外進入細胞內,使神經細胞水腫,顱內壓增高,重者可致驚厥。血清鈉增高時,鈉的濃度與神經肌肉應激性成正比,超過一定濃度易致驚厥。此外高熱使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對內外環境刺激的應激性增高,或者使神經元代謝率增高,氧及葡萄糖消耗增多而含量降低,使神經元功能紊亂,而引起驚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