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過敏元兇是樹不是花

入春後,他每天傍晚都會和家人一起在校園內散步、打球。可最近,他發現自己總是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涕和咳嗽。起初還以為是天氣忽冷忽熱著了涼,就隨便吃了點抗感冒藥,可仍不見好,而且咳嗽得越來越厲害。經檢查才發現,引起自己咳嗽的元兇,竟然是校園裡的樹木圓柏,他患上了圓柏花粉過敏症。

高等院校、機關是柏樹花粉症的高發區。

春季是一年中第一個花粉過敏高峰期,多集中在3月末至5月,常見的致敏花粉有樺樹、柏樹、臭椿樹、梧桐樹、白臘樹花粉等。這不免讓人大跌眼鏡,從來以為花粉過敏是鮮花所致,竟沒想到,元兇竟然是這些樹。

近幾年因春季發作性噴嚏、流清鼻涕、眼耳癢或咳嗽症狀來協和醫院變態反應過敏科就診的病人明顯增多。臨床發現,3月中旬到4月期間出現上述症狀的患者大多是柏樹花粉症。在柏樹密集的地方,如高等院校、國家機關、寺廟周圍等是柏樹花粉症的高發區。在此環境工作生活的人如出現春季典型症狀,很可能是患上了柏樹花粉症。根據往年同期對空氣中花粉含量監測情況來看,空氣中柏樹花粉含量最高可達2000粒以上。

過了柏樹花粉的危險期。

春天過敏症狀較輕。

春季發生的花粉過敏症,比夏秋季節持續時間短、症狀輕,且很少出現哮喘症狀。春節花粉症主要症狀包括患者鼻癢,突然間連續不斷地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這是花粉性鼻炎;患者眼睛發癢,眼簾紅腫,有水樣黏液性分泌物溢位,這種症狀是花粉性結膜炎;患者面板、耳朵、口腔上顎等處奇癢,面板上出現風疹塊,或像蚊叮蟲咬過的小紅點以及溼疹等,這種症狀是花粉性皮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