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肝癌有優勢

腫瘤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個區域性表現,惡性腫瘤更是存在著來勢兇猛、難以覺察、逃避免疫監控等特性。肝癌作為惡性腫瘤之首,其殺傷力、致死率居高不下。我國的中醫藥理論基礎雄厚、用藥廣泛,只要辨證合理用藥,確有良好的療效。主要表現在:

一、最大程度地減少併發症

大部分肝癌病人脾功能亢進是肝癌病人最嚴重的併發症,它可引起造血機制異常、凝血功能障礙,加上門脈高壓,致使胃底靜脈高度曲張,極易引起消化道大出血。肝功異常還會出現蛋白合成不足,出現低蛋白,引起大量腹水。腫瘤壓迫還會出現膽汁排洩障礙,引起黃疸等。利用中藥的健脾理氣、消導、軟堅散結等特點進行治療均能達到使AFP下降、肝功能正常,增加吞噬細胞、T細胞、腫瘤壞死因子的療效,促進病人飲食量的增加,消除腹水、祛除黃疸,控制瘤體的繼續生長。

二、最大限度地保護肝功能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其任務相當艱鉅,參與機體的各種消化代謝、吸收利用活動。一旦肝功能異常會出現糖代謝、蛋白代謝、脂肪代射等一系列紊亂。大部分肝癌病人均死於肝功能衰竭或因肝功能異常導致門脈高壓引起的消化道大出血。中藥治療是在辨證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恢復保護肝臟,重點不著眼於瘤體而在於症狀的改善。症狀好轉,瘤體自然穩定或縮小。

三、最大範圍地提高病人生命質量和生活質量

癌症目前仍為世界頑症。一個正規醫院的醫生,沒有誰敢稱治癒,但是,針對肝癌發病部位的血供豐富、雙套供血、轉移快、生長迅速的特點,中醫從外圍症狀著眼,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思想,解除了病人諸多由原發灶引起的症狀。透過中醫治療的病人一般不疼痛、腹水消失、肝功能降至正常、黃疸消退,達到帶瘤生存目的。原本生存在3~6個月的病人能延至1~3年,甚至更長,而且病人能自理,能參加一些體育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