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是預防什麼的

小兒麻痺症是一種由於人體受到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而發病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小兒麻痺症的主要病症是發燒、四肢疼痛、咽喉疼,以及容易疲勞,而小兒麻痺症會致使患者四肢畸形癱瘓。那麼,小兒麻痺是預防什麼的呢?下面的內容為大家介紹一下。

大家對於小兒麻痺症並不陌生,也見到過這種疾病所帶來的嚴重後果。不過,小兒麻痺症是可以被有效預防的。

預防小兒麻痺的方法:

1、對於小兒麻痺症,大家可以採用自動免疫的方法來預防疾病。只要接種小兒麻痺症的疫苗,就能夠防止患病。而且疫苗的效果良好,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2、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如果接觸到了小兒麻痺症的患者,可以採用注射相關藥物的方式來預防,不過這種方式的效果遠比不上疫苗。

3、如果患有接種疫苗的禁忌疾病,就需要將疾病治癒後再接種疫苗。這就需要在平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會對預防小兒麻痺症有很好的效果。並且要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免接觸到病毒。

小兒麻痺症由感染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該病毒可侵犯多個系統,故其併發症較多。如果沒有及時防治這種疾病,將會引發別的疾病。

小兒麻痺症的常見併發症:

1、關節病

在癱瘓病例的恢復期,有時可發生類似於風溼性關節炎的綜合徵,基本表現為大關節的紅、腫、疼痛和壓痛。

2、泌尿道感染

常與留置導尿管有關,通常化療與潮式引流無效。由於長期臥床與鈣的動員常導致腎結石併發感染。多飲水,限制含鈣食物,酸化小便,使用水楊酸製劑及早期活動就可以減低結石發生率。

3、肺不張與肺炎

常見於嚴重延髓性麻痺或球脊髓麻痺導致呼吸肌癱瘓或吞嚥肌癱瘓,可因氣管切開而加重。常見致病菌為金黃葡萄球菌或革蘭陰性菌,對常用抗生素往往耐藥,化學預防亦無效。

綜上所述,目前對於小兒麻痺症的預防,最有效的手段便是接種疫苗。而暫時不適宜接種的人,就需要採取以上的措施來進行預防。需要在平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會對預防小兒麻痺症有很好的效果。並且要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免接觸到病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