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新生兒肺炎原因?

新生兒肺炎帶來了痛苦,讓小寶寶的肺部方面受到了較為嚴重的傷害,所以說家長們要將新生兒肺炎疾病引起重視,尤其是要清楚的瞭解此病的發病原因才可以。瞭解一下可以引起新生兒肺炎出現的病因有哪些呢。

什麼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兒肺炎呢?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常見的一種疾病,在孩子出生前後的不同時期,由於致病原因不同,肺炎的型別也不同,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吸入性肺炎,一類是感染性肺炎。吸入性肺炎又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糞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前兩種肺炎主要發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時,由於種種原因引起胎兒宮內缺氧,胎兒缺氧後,會在子宮內產生呼吸動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糞.這兩種肺炎都比較嚴重,孩子一出生就有明顯的病症,如呼吸困難、面板青紫等等,需要住院治療。

更應該引起父母注意的是乳汁吸入性肺炎。由於新生兒,特別是一些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孩子,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經反射不成熟,肌肉運動不協調,常常發生嗆奶或乳汁返流(漾奶)現象,乳汁被誤吸入肺內,導致孩子出現咳喘、氣促、青紫等症狀,誤吸的乳汁越多,症狀越重。

因此,媽媽在給孩子餵奶時一定要仔細,如果用奶瓶餵奶,奶嘴孔大小要合適,餵奶時孩子最好是半臥位,上半身稍墊高一點。餵奶後輕輕拍打孩子背部,排出胃內的氣體,再觀察一會兒,發現有漾奶現象時,應及時抱起孩子,拍拍後背。如果孩子嗆咳比較嚴重,並有發憋、氣促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另一類肺炎是感染性肺炎。新生兒患感染性肺炎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宮內感染,一種是生後感染。宮內感染肺炎是由於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感染了某些病毒或細菌,透過血液迴圈進入胎盤,後又進入胎兒的血液。因此,在母親懷孕期間,胎兒就患上了肺炎。而生後感染性肺炎則可以發生在新生兒期的任何時間。

肺炎疾病會給患兒帶來非常多的痛苦,同時讓他們肺部的健康受到了十分嚴重的侵害,因此家長們需要多去認識新生兒肺炎的知識,應當讓孩子避開此病的發病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