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七 - 中藥材

墨七,中药材名。为毛茛科植物花葶乌头AconitumscaposumFranch.或聚叶花葶乌头AconitumscaposumFranch.var.Vaginatum(Pritz.)Rapaics的根。具有活血调经,散瘀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骨折疼痛,风湿性关节痛,胃痛,无名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調經,散瘀止痛。

主治

月經不調,跌打損傷,骨折疼痛,風溼性關節痛,胃痛,無名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或泡酒。外用:適量,磨塗。

化學成分

花葶烏頭根含花葶烏頭寧,花葶烏頭鹼,N-去乙醯花葶烏頭鹼。

相關論述

1、《貴州民間藥物》:“活血調經,止痛。”

2、《四川常用中草藥》:“能活血,散瘀。治跌打損傷,骨折腫痛等症。”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風溼性關節炎:涼水渣子3g,老鸛草10g,過路黃15g,伸筋草20g。泡酒服。(《秦嶺巴山天然藥物志》)

2、治月經不調:活血蓮、趕血王各9g。泡灑服。

3、治跌打損傷:活血蓮、見血飛、赤芍各15g。加水酒各半煎服。(2-3方出自《貴州民間藥物》)

4、治骨折腫痛:墨七15g。泡酒內服外搽。

5、治肺結核咯血:墨七15g,紅刺藤12g。水煎服;亦可配見血飛研末治外傷出血。(4-5方出自《萬縣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挖,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呈不規則圓柱形,多彎曲,有時分枝,長5-10cm,直徑0.5-1cm。表面黑棕色,有多數縱、橫皺紋及鬚根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氣微,味辛苦,微麻。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毛茛科烏頭屬花葶烏頭或聚葉花葶烏頭。

形態特徵

1、花葶烏頭:多年生草本,高35-67cm。根近圓柱形,長約10cm,直徑0.8cm。莖直立,稍密被反曲的淡黃色短毛。葉互生;基生葉3-4,有長柄,柄長13-40cm,基部有鞘;葉片腎狀五角形,長5.5-11cm,寬8.5--22cm,基部心形,3裂稍超過中部,中央裂片倒梯狀菱形,急尖,稀漸尖,不明顯3淺裂,邊緣有粗齒,側裂片斜扇形,不等2淺裂,兩面有短伏毛;莖生葉小,2-4,集中在近基部,有時不存在,葉柄長約達5cm,葉片長約2cm,或完全退化,葉柄鞘狀。總狀花序有15-40朵花;苞片披針形或長圓形;花梗長1.4-3.4cm,有開展的淡黃色長毛;小苞片生花梗基部。花兩性,兩側對稱;萼片5,花瓣狀,藍紫色,外面疏被開展的微糙毛,上萼片圓筒形,高1.3-1.8cm,外緣近直,與向下斜展的下緣形成尖喙;花瓣2,距比瓣片長2-3倍,拳卷,疏被短毛或無毛;雄蕊多數,無毛;心皮3,疏被長毛。蓇葖果,長0.8-1.3cm。種子多數,倒卵形,長約1.5mm,密生橫狹翅。花期8-9月,果期9-10月。2、聚葉花葶烏頭:本種形態與花葶烏頭相近,其主要區別在於,莖生葉3-5,最下部的莖生葉距莖基部6-20cm,其他莖生葉在花序之下密集,有發育的葉鞘,最上部的1-3葉的葉片極小,長0.5-2cm,或完全退化。萼片紫色,偶為黃色。

分佈區域

1、花葶烏頭:分佈於陝西南部、江西東部、河南西南部、湖北、四川城口、貴州北部。2、聚葉花葶烏頭:分佈於陝西南部、甘肅、湖北西部、湖南北部、四川南部、貴州、雲南東北部。

道地產區

產於陝西、甘肅、河南、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多為民間用藥。

生長環境

1、花葶烏頭:生於海拔1200-2000m的山地溝谷或林中陰溼處。2、聚葉花葶烏頭:生於海拔1850-2000m的山地林中或林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