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除顫後怎樣預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指人體心電系統由於起搏或傳導異常所致的心臟搏動節律變化。心律失常的危險程度不一,某些心律失常發生時,可造成嚴重血流動力學障礙,可對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脅,必須及時進行處理。

心律失常的治療手段可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兩種。非藥物治療手段主要有機械手段使迷走神經興奮如按摩頸動脈竇。心臟起搏器,電覆律,電除顫,及應用射頻、冷凍、鐳射等方法消融和手術治療。

心律失常的治療包括終止發作時的心律失常和預防心律失常的發作。電除顫屬於心律失常的非藥物治療方法,應用較強電流短時間作用於心臟,使得心律失常患者恢復竇性心律,主要用於終止快速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室顫。室顫又稱為心室顫動,是導致心臟驟停,心源性猝死發生的罪魁禍首,透過及時治療,往往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心律失常患者在急救電除顫後,即便是除顫成功,仍有可能會由於心臟基礎性疾病等因素的影響,發生室顫或室性心動過速等心律失常。電除顫可分為同步和非同步兩種。為預防電除顫後心律失常的出現,在除顫過程中電脈衝與患者的心搏保持同步,此時患者心電圖存在R波,包括房顫、房撲、室上性心動過速、室性心動過速等。如果心律失常患者的心電圖上R波已消失,則需爭取搶救時間,緊急除顫,進行非同步電除顫,因而也無法達到預防電除顫後心律失常再發的效果,主要是針對室顫和室撲。

總之,電除顫是一種較為安全有效的治療心律失常手段,可轉復各類快速性心律失常,使竇房結起搏點恢復對於心臟節律的主導。透過適當的措施,可以預防電除顫後心律失常的發生,有助於降低惡性心律失常的病死率,搶救患者的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