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氣檳榔散 - 方劑

导气槟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十七。具有疏风镇静,泻下通便之功效。主治风秘,肠胃痞塞不通。临床上用于肠易激综合征。

  • 名称:导气槟榔散
  • 出处:《圣济总录》卷十七
  • 功用:疏风镇静,泻下通便
  • 主治:风秘,肠胃痞塞不通

歌訣

導氣檳榔聖濟方,通香桑白牽李黃;少入牛龍蜜湯調,疏風鎮靜通便效。

組成

檳榔(銼)一兩,木香、木通(銼)、桑根白皮(炙,銼)各半兩,牽牛子二兩(一半生,一半熟,同搗,取末)一兩,郁李仁(麩炒,去皮,別研如膏)一兩,大黃(溼紙裹,煨)半兩。

用法用量

上除研膏外,為散,入研膏和勻。每服二錢匕,入牛黃、龍腦少許,空心以溫蜜湯調下。

功用

疏風鎮靜,瀉下通便。

主治

風秘,腸胃痞塞不通。

方義

本方證為外感風邪,風搏肺臟,傳於大腸所致。風搏肺臟,宣降失常,通調水道失職;久而化熱,傳於大腸,故見腸胃痞塞不通,大便燥結,排便艱難。方中檳榔、大黃味苦,歸大腸經,具有破氣行滯通便的功效;木香味辛、苦,性溫,歸脾胃和大腸經,具有行氣止痛、健脾消食的功效;木通味苦性寒,歸心、小腸、膀胱經,具有清心瀉火、利尿通淋的功效;桑白皮味辛性寒,歸肺經,具有瀉肺平喘、利水消腫的功效;牽牛子味辛、苦,性寒,歸肺、大腸經,具有利水通便、消積逐飲的功效;郁李仁味辛、苦,性平,歸大腸經,具有潤燥滑腸、下氣利水的功效;牛黃、龍腦味苦性涼,歸心經,具有開竅醒神、散熱止痛的功效。全方以溫蜜湯調下,潤燥滑腸,調和諸藥。各藥配伍,共奏疏風鎮靜、瀉下通便之功。

配伍特點

本方中瀉下與潤腸並舉,瀉而不峻,下不傷正;同時瀉肺利水與行滯通便同行,標本兼顧。

運用

臨床上用於腸易激綜合徵。

重要文獻摘要

原書主治《聖濟總錄》:“治風秘,腸胃痞塞不通,導氣檳榔散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