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 - 醫療美容

矫正牙是对矫治牙齿技术的统称,临床常用的矫治方式主要包括拔牙矫正术、牙齿修补术、义齿种植术、配戴矫治器等。通常根据术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会有所差异。在矫治之后能保全自身原有牙齿,程度较重的患者能达到较满意甚至理想效果,恢复牙颌系统的自然美观。

  • 标题:矫正牙
  • 常用名:矫正牙齿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坐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根据术式不同,效果持续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牙齒擁擠、牙齒外突、齙牙、牙齒排列不齊、牙齒歪、牙縫大等。2、牙體缺損、缺牙等。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3、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4、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5、小兒,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慎用。6、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慎用。7、有緊咬牙、夜磨牙等口腔異常功能,牙齦部惡性腫瘤的患者,不宜做牙體修補術和種植義齒。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拔牙矯正術後可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但是過度的疼痛和腫脹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並影響拔牙創癒合,增加感染機會。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2、牙齒鬆動某些牙齒矯正後會有適當的牙齒鬆動。但牙齒鬆動明顯,甚至影響牙齒功能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3、矯治器損壞矯治器材質欠佳、操作不當或術後沒有得到較好的維護,可能導致矯治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4、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多見於外科矯治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

效果說明

1、拔牙矯正術一般來說,拔牙矯正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通常在自然狀態下效果不可逆,可以有效地改善錯位牙、阻生牙、牙列擁擠、牙頜前突等口腔畸形。但拔牙矯正通常需要配合其他矯治方法才能達到正畸的目的。此外,受個人體質、操作技術、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效果也會有所差異。但拔牙作為一種有創手術具有嚴格的禁忌症,術後可能造成出血、腫脹、疼痛等區域性組織不同的損傷,嚴重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全身反應。正常情況下,拔牙後進行矯正,隨時間推移不會有太大變化,但部分患者由於未遵循醫囑進行正確護理或戴保持器,可能會再次發生牙齒排列不齊等情況,此時仍有牙齒矯正需求者,應及時在諮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2、牙齒修補術一般來說,牙齒修補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術後改善牙齒外觀、恢復正常咬合關係和牙齒功能。牙齒修補術效果維持時間受術後護理、醫生操作水平、牙齒受損情況、填充材料等因素影響,術後遵醫囑進行牙齒護理,便可使操作效果長期維持。隨著時間的推移,修復體受到磨損,出現鬆動、脫落的現象,牙齒美容效果消失。建議患者在透過諮詢醫生後,可重新選做牙齒修復手術。3、種植義齒一般來說,種植義齒的效果可以維持在10年以上。受材料、個人口腔情況、醫生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種植義齒的效果和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透過種植義齒,可以有效改善缺牙、牙齒鬆動咀嚼無力等情況,通常不需要磨損周邊臨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種植的義齒會被逐漸磨損,進而出現變色、鬆動、脫落等問題。患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選擇牙齒矯治方式。4、配戴矯治器一般來說,配戴矯治器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配戴矯治器可以有效改善牙列擁擠、牙齒錯位、牙縫過寬等畸形。同時,受矯治器材料、個人體質及口腔情況、醫生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矯治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通常患者在十五歲以前進行矯治器配戴效果較好。此外,不同的矯治器的具體適應症也會有差異。建議到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醫諮詢。部分患者可能因日常護理不當,或未正確配戴矯治器,隨時間推移,牙列異常情況可能會復發,有需求者可諮詢醫生後再次進行牙矯正。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骨折,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要遵照醫囑按預約複診,以便醫生能及時瞭解牙齒移動情況,適時調整弓絲,進行加力。2、術後處理牙齒矯正期間,要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小心護理牙齒上配戴的矯正器;嚴格按醫囑要求進行橡皮圈牽引,正確戴用口外弓和牽引頭帽;使用軟毛刷,採用正確刷牙方法,保持口腔衛生,使口腔內的軟硬組織保持最佳健康狀態;術後要加強抗感染治療,一般遵醫囑靜脈用抗生素5~7天;術後營養支援非常重要,儘量食用流食,給予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保證傷口的癒合和恢復。3、術後禁忌術後7天內手術部位儘量避免沾水;3~4個月內不可咬食過硬食物,此外還要避免吃大塊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劇烈運動,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與醫生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矯治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拍攝正面照、側面照和口內照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3、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先進行治療,再進行矯正。4、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菸限酒等。5、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6、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7、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8、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

手術分型

臨床常用的矯正牙齒技術主要包括:1、拔牙矯正術拔牙矯正是指透過有選擇地拔出牙齒(一般會選擇雙尖牙或者畸牙),以留出空間來配合醫生完成矯正治療。拔牙後的空間通常不用鑲牙,醫生可透過移動牙齒來達到正畸的目的。2、牙體修補術牙體修補術是指在清除已經破壞或嚴重削弱的牙體組織的基礎上,應用特定材料使牙體缺損部分得以恢復的技術。主要包括牙齒充填、嵌體修復、貼面修復或冠修復等。3、種植義齒種植義齒是由種植體和種植體支援的上部結構組成的修復體,與傳統的固定修復相比,種植義齒不是利用缺失牙兩端或一端的天然牙作為基牙進行修復,而是將種植體植入於缺失牙的牙槽骨內,利用種植體和骨組織融合,在其上部結構上製作修復體。4、配戴矯治器即我們日常所說的“戴牙套”,目前常用的矯治器主要包括金屬託槽矯治器、半隱形託槽矯治器、全隱形託槽矯治器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