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肽腸溶片 - 西藥

胸腺肽肠溶片,西药名。为免疫调节药。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T细胞缺陷病 ;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各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肿瘤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系從健康小牛胸腺中提取的含胸腺素α1等多種分子量小於6000的活性多肽。

性狀

本品為腸溶衣片,除去包衣後顯類白色或淡黃色至黃褐色。

適應症

1、用於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2、各種原發性或繼發性T細胞缺陷病(如:兒童先天性免疫缺陷病)。 3、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兒童支氣管哮喘和哮喘性支氣管炎等)。 4、各種細胞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病毒性肝炎,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頑固性口腔潰瘍等)。 5、腫瘤的輔助治療。

規格

(1)3mg。 (2)5mg。 (3)15mg。 (4)20mg。 (5)30m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5-30mg,一日1-3次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曾惠芬,劉芳,繆蕙,劉璽,沈明靜透過胸腺肽腸溶片聯合甲氨蝶呤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療效,得出結論胸腺肽腸溶片聯合甲氨蝶呤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療效顯著,可有效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抑制機體炎症反應,值得臨床推廣使用。(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8,18(07):134-136) 2、劉金平透過胸腺肽腸溶片與曲安奈德軟膏聯合白芍總苷膠囊治療潰瘍型口腔扁平苔蘚療效及對血清T淋巴細胞亞群的影響,得出結論胸腺肽腸溶片與曲安奈德軟膏聯合白芍總苷膠囊治療潰瘍型口腔扁平苔蘚療效優於單純西藥治療,同時能有效降低複發率,改善免疫功能。(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8,27(18):1987-1989) 3、王燚透過胸腺肽腸溶片聯合地氯雷他定治療慢性特發性蕁麻疹患者的療效及復發分析,得出結論採用胸腺肽與地氯雷他定聯合治療CIU患者效果顯著,能快速改善患者臨床症狀,且提高治療效果,且不良反應少,具應用價值。(心電圖雜誌(電子版),2018,7(02):210-211)

不良反應

1、耐受性良好,極少數患者偶有嗜睡感。 2、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使用時可能ALT水平短暫上升,如無肝衰竭預兆出現,仍可繼續使用本品。 3、極個別病人有輕微過敏反應,停藥後可消失。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反應者或器官移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應慎用使用本品。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生育研究顯示,在對照組及本藥治療組,其胚胎異常影響無任何差異;目前尚不知道本藥是否對胚胎有傷害,或是否影響生育能力。故本藥只能在十分必要時才給與孕婦使用。 3、兒童用藥:尚未明確。 4、老年用藥:尚未明確。 5、藥物過量:目前尚無任何關於人體過量(治療或意外)的報道。動物毒性試驗顯示在10mg/kg劑量以下(目前研究所用最高量)沒有任何副反應發生。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干擾素合用,對於改善免疫機能有協同作用。 2、本品與抗生素合用,能增強抗菌作用。 3、本品與化療藥合用,可降低化療的毒副作用。 4、本品與許多常用藥物合併使用,其中包括干擾素、消炎藥、抗菌素、激素、鎮痛藥、降壓藥、利尿藥、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物、中樞神經系統藥物、避孕藥,沒有任何干擾現象出現。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免疫調節藥,具有調節和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能促使T細胞成熟,能促使有絲分裂原啟用後的外周血中的T淋巴細胞成熟,增加T細胞在各種抗原或致有絲分裂原啟用後各種淋巴因子(如:α、γ干擾素、白介素2和白介素3)的分泌,增加T細胞上淋巴因子受體的水平。它同時透過對T4輔助細胞的啟用作用來增強淋巴細胞反應。此外,本品可能影響NK前體細胞的趨化,該前體細胞在暴露於干擾素後變得更有細胞毒性。此外,本品具有增強人體抗輻射的能力以及調節和增強人體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除去包衣,研細,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胸腺肽0.1g),加水10ml,振搖使胸腺肽溶解,濾過,取續濾液2ml,加40%氫氧化鈉溶液0.5ml,搖勻,再加1%硫酸銅溶液1ml,溶液顯紫紅色。

檢查

1、活性:取本品適量,照T細胞活性測定法——脫E受體法(附一)測定,供試品管的E玫瑰花結百分率與對照管的E玫瑰花結百分率之差應不得低於10.0%。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除去包衣,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多肽0.15mg的溶液,每分鐘2500轉離心5分鐘,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福林酚測定法(附二)測定。 2、本品系用胸腺肽溶液加適當輔料製成的腸溶片。含多肽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