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絲湯 - 方劑

化丝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滋阴降火,化痰止血之功效。主治肾中之火上冲咽喉,心火相刑肺金,痰中吐血如血丝,日间则少,夜间则多,咳嗽不已,多不能眠。

  • 名称:化丝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滋阴降火,化痰止血
  • 主治:肾中之火上冲咽喉,心火相刑肺金,痰中吐血如血丝,日间则少,夜间则多,咳嗽不已,多不能眠

組成

熟地一兩(30g),麥冬、玄參各五錢(15g),貝母、蘇子、荊芥(炒黑)各一錢(3g),茯苓、地骨皮、沙參各三錢(9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滋陰降火,化痰止血。

主治

腎中之火上衝咽喉,心火相刑肺金,痰中吐血如血絲,日間則少,夜間則多,咳嗽不已,多不能眠。

方義

此方肺、腎、心三經並治,加之去痰退火之劑,消弭於無形,故能成功之速。倘不用補劑,而唯事於去痰退火,吾恐痰愈多而血愈結也。久咳痰紅,由腎水不足,虛火上炎。方用大劑熟地滋水,麥冬、地骨皮養陰清火,蘇子、貝母化痰,荊芥止血,標本兼治,咳血自止。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陳士鐸醫學全書》:“一痰中吐血絲,日少夜多,咳嗽不已,多不能眠,此腎火衝咽喉,不歸命門,故沸為痰上升。心火又欺肺弱,復來相刑,是水中兼有火氣,所以痰中見血絲。用化絲湯;熟地、麥冬一兩,貝母、蘇子、荊芥一錢,玄參、茯苓五錢,地骨皮、沙參三錢;二劑血絲除。此肺、腎、心三經兼治,加去痰退火,倘不用補,吾恐痰愈多.血愈結。但愈後不可仍服,用益陰地黃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