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帕芬胺 - 西藥

奈帕芬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滴眼液。用于治疗白内障手术相关的疼痛和炎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奈帕芬胺。

性狀

本品一般為滴眼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白內障手術相關的疼痛和炎症。

規格

滴眼液:0.3%本品1.74ml封裝於4ml瓶中。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滴入患眼,一次1滴,1次/日,術前1天開始給藥,直至術後2周,術前30-120min,再滴入1滴。 2、與其他藥物(β受體拮抗藥、碳酸酐酶抑制劑、α受體激動藥、睫狀肌麻痺藥、擴瞳劑)合用時,須間隔5min以上。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出血時間延長、延期癒合、角膜炎、角膜潰瘍甚至穿孔。 2、白內障術後常見不良反應(5%-10%)為囊膜渾濁、視敏度降低、異物感、眼內壓升高、黏感;其他眼部不良反應(1%-5%)為結膜水腫、角膜水腫眼乾、瞼緣結痴、眼部不適、眼充血、眼痛、眼部瘙癢、畏光、撕裂狀痛、玻璃體脫離。 3、非眼部不良反應(1%-4%)包括頭痛、高血壓、噁心、嘔吐、鼻竇炎。

禁忌

1、對本品或其他NSAIDS過敏者禁用。 2、對妊娠期婦女研究尚缺乏資料,應權衡利弊。因其抑制前列腺素生物合成藥物可影響胎兒心血管系統,妊娠晚期禁用。 3、10歲以下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 4、本品是否透過乳汁分泌尚不清楚,哺乳期婦女應權衡利弊,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5、戴隱形眼鏡患者慎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區域性應用NSAI天s可導致角膜炎,敏感患者可導致角膜上皮破裂、角膜變薄、角膜糜爛、角膜潰瘍或角膜穿孔,如出現角膜上皮破裂,立即停藥,用藥時應監測角膜反應。 2、外用的NSAI天S上市後的經驗表明,複雜眼手術、角膜神經損傷、角膜上皮缺損、糖尿病、眼表疾病(如干眼綜合徵)、類風溼關節炎,或短期內重複眼部手術患者區域性應用NSAI天S,可增加角膜不良事件的風險,可能影響視力,應慎用。術前用藥超過1天或術後超過14天,可增加患者風險和嚴重角膜不良事件。 3、區域性NSAI天S和激素類藥物合用,可使傷延期癒合。 4、NSAI天S因抑制血小板增加出血時間,手術時眼部應用此類藥物,可導致眼部組織出血。應用本品時,有出血傾向或服用其他延長出血時間藥物時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體外本品濃度達3000ng/ml,代謝物濃度達1000mg/ml,對CYPA2、CYP2C9、CYP2C19、CYP2D6、CYP2E1和CYP3A4無抑制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區域性眼內給藥後,被角膜吸收,被眼部組織水解酶水解成氨芬酸,本品及其代謝產物抑制前列腺素H合成酶,抑制前列腺素合成。

藥代動力學

0.3%的本品滴雙眼,1次/日,給藥的第1d和第4d,本品及代謝物達峰時間分別約0.5h和0.75h,平均穩態C分別為(0.847±0.269)ng/ml和(1.13±0.491)ng/ml。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2-25℃。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