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基酸(18AA-Ⅳ) - 西藥

复方氨基酸(18AA-Ⅳ),西药名。常见剂型为注射剂。为氨基酸类药。用于改善外科手术前后病人的营养状态。各种疾病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作为节氮疗法补充营养。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異亮氨酸、亮氨酸、醋酸賴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N-乙醯-L-色氨酸、纈氨酸、組氨酸、精氨酸、丙氨酸、門冬氨酸、穀氨酸、脯氨酸、絲氨酸、酪氨酸、甘氨酸、鹽酸半胱氨酸。

性狀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Ⅳ):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改善外科手術前後病人的營養狀態。各種疾病所引起的營養不良,作為節氮療法補充營養。

規格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Ⅳ):按總氨基酸計(1)250ml:8.70g;(2)500ml:17.4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複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Ⅳ):靜脈滴注。成人,一般一日500-1000ml。由周圍靜脈緩慢滴注。注射速度為每小時100-200ml。可根據年齡、症狀、體重等情況按醫囑適當增減用量。

不良反應

1、全身性反應:寒戰、發冷、發熱。2、胃腸系統:噁心、嘔吐。3、呼吸系統:胸悶、呼吸困難。4、中樞及外周神經系統:頭暈、頭痛。5、過敏反應:由於含有抗氧化劑焦亞硫酸鈉或亞硫酸氫鈉,因此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尤其哮喘病人),表現為皮疹、瘙癢等,嚴重者可發生過敏性休克,如發生應立即停藥。6、其他:心悸、面部潮紅、多汗等。7、本品為高滲溶液,從周圍靜脈輸注或滴注速度過快時,有可能導致血栓性靜脈炎和注射部位疼痛。而且過量或快速輸注可能引起代謝性酸中毒,可影響肝及腎功能。

禁忌

有下列疾病的患者禁止使用:1、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先兆的病人。2、嚴重腎衰竭或尿毒症的病人。3、對氨基酸有代謝障礙的病人。

注意事項

1、因本品含有葡萄糖(7.5%),糖尿病人應慎用。2、用前必須詳細檢查藥液,如發現瓶身有破裂、漏氣、變色發黴變質等異常現象時,絕對不能使用。3、本品開瓶後,藥液應一次用完,剩餘藥液不能貯存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氨基酸是人體蛋白質合成的單體,也是合成其他組織的氮源,系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葡萄糖是最符合人體生理需要的熱量源,對危重病人有維持熱量作用,與氨基酸一起輸入後葡萄糖有明顯改善氨基酸代謝作用,提供蛋白質合成的能量,並抑制氨基酸異生糖原的浪費促使氨基酸的充分利用,因此複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Ⅳ)比單獨氨基酸注射液更為方便合理。

藥代動力學

葡萄糖進入人體內主要參與三羧酸迴圈提供熱量,代謝成水及二氧化碳,經尿及呼吸排出。氨基酸參與人體新陳代謝和各種生理機能,在代謝過程中連續的分解和合成,保持動態平衡,各種氨基酸都有共同的α-氨基與羧基基團,有相似的代謝過程,脫去氨基生成氨和α-酮酸,氨生成尿素經腎排出,α-酮酸提供能量生成水及二氧化碳,也可轉為糖或脂肪。

貯藏方法

置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