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鮮皮散《太平聖惠方》卷十五 - 方劑

白鲜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十五。主治时气六日,热毒不退,心胸烦躁,大小肠秘涩,不得眠卧。

  • 名称:白鲜皮散《太平圣惠方》卷十五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十五
  • 主治:时气六日,热毒不退,心胸烦躁,大小肠秘涩,不得眠卧

組成

白鮮皮、黃芩、柴胡、大青、麥門冬、梔子仁、甘草(炙微赤,銼)各一兩,羚羊角屑半兩,川大黃一兩(銼碎,微炒)。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五錢,以水一大盞,煎至五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主治

時氣六日,熱毒不退,心胸煩躁,大小腸秘澀,不得眠臥。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 治時氣六日,熱毒不退,心胸煩躁,大小腸秘澀,不得眠臥,宜服白鮮皮散方:白鮮皮一兩,黃芩一兩,柴胡一兩,去苗,大青一兩,麥門冬一兩去心,梔子仁一兩,羚羊角屑半兩,川大黃二兩,銼碎,微炒,甘草半兩,炙微亦,銼,右件藥,搗篩為散,每服五錢,以水一大盞,煎至五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