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足畸形的檢查方法

檢查先天性骨骼畸形,可以透過醫生在患者休息或者是行走狀態下靠手和眼來檢查,但是想要完全確診還需要藉助一些醫療手段,先天性足畸形常見的檢查方法,由x線檢查,超聲檢查以及核磁共振檢查,檢查方法可以準確的確定病情,便於醫生制定出適合患者的手術方案。

先天性足畸形甚至逐步形態和結構出現異常。先天性足畸形不僅會影響到患者正常的足部功能,也影響到正常的走路。先天性足畸形,雖然給患者帶來影響巨大,但是透過後天手術治療也是能夠改善的,但是在術前已經要做好相關的檢查,確診具體病情才能實施手術,那麼先天性足畸形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一、先天性足畸形的檢查方法
對於先天性足畸形,雖然醫生可以在患者休息狀態下、行走狀態下等,靠手和眼來檢查。但是想要完全確診還需要透過藉助一些醫療手段進行檢查,對於先天性足畸形,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檢查方法有:X線檢查、超聲檢查、核磁共振檢查,但是主要是靠臨床檢查和簡單的X線檢查,就足以來確診該病。這兩種方法是臨床常用的方法。
二、先天性足畸形包括哪些
1.內翻足
由於腓骨長短肌癱瘓引起行走和站立時僅能以足外側負重和著地,腳向內側翻傾,跟腱也向內側偏斜。
2.馬蹄足
又稱下垂足,尖足,由於脛前肌癱瘓造成,在站立時僅能以前足著地,踝關節過度蹠屈,足跟不能負重著地,患足跟腱攣縮變短,馬蹄足和內翻足常同時多次存在。
3.外翻足
由於脛骨前後肌癱瘓引起,與內翻足形狀相反,僅能以足內側著地和負重,內側足弓往往下陷。
4.仰趾足
也稱為跟足,跟行足。多見於腓腸肌及比目魚肌癱瘓和先天畸形所致,站立,行走負重時以足跟著地,足尖上舉,踝關節背屈明顯。
5.弓形足
足的縱弓明顯高於正常,足弓測量時角度減少,並無不適感,是由於足內在肌與外在肌受力不均衡引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